close

零用金2

Per diemㄧ般很難說有公定價,通常是勞資雙方談定就好,因為每個演出條件及狀況都不同,當然也有所謂的「行情價」,以前還會有大致分級,到已開發國家物價較高例如歐、美、日等相對Per diem會高些,到開發中國家物價水平較低Per diem就會相對調低,當然也有破壞行情的特例,以歌劇魅影到台灣的那次而言,一人一天100美金(也許是有含其他我們不知道的補貼)就高的離譜,當時台灣的技術人員聽了都羨慕不已,其他音樂劇就相對的正常ㄧ些,大約是60美金一天,ㄧ般說來40~80美金的Per diem含吃飯錢都是合理(看地區),而一般到大陸演出主辦單位可能只提供100元人民幣一天,這個價錢幾年前還好,現在在大陸買一杯星巴克的焦糖瑪琪朵都要35元人民幣,有許多城市物價比台北還高,這100元人民幣一天要含吃飯錢就有些不夠用,當然咖啡可以不要喝某個熟悉的牌子,就像1998年我在紐約遊學時街上1.5美金的麵包夾熱狗也可以是一餐。

現在大陸當然街上小店10塊人民幣要解決一餐也不是沒有,可是卻是要冒著拉肚子或食物中毒的風險,像我在武漢吃康師傅的牛肉麵套餐(不是方便麵泡麵),至少看起來比較衛生,一個牛肉麵加一碟小菜及一杯酸梅湯冷飲,就要45塊人民幣,如果要上個看起來不用擔心衛生的館子,沒有幾十塊人民幣是走不出來的,如果還想兼顧衛生及健康,不要成堆的味精調味的食物,那沒有上百元是很難的。當然便宜衛生又美味的食物到處都有,可是技術人員最缺的是時間,ㄧ個小時的吃飯時間等找到合適的飯館大概也到了要上工的時間,只能在劇場附近有什麼吃什麼,或是飯店早餐吃飽一點,中餐晚餐直接跳過,等晚上收工後在飯店附近再找吃的,我也曾住在高檔的飯店,附近生活機能很差找不到吃的,只好吃飯店餐廳裡最便宜的炒飯加個湯,就超過一天100元人民幣的Per diem了,而現在大陸飯店的早餐愈來愈貴也愈來愈爛。

以左右在廣州住的五星級東方賓館為例,早餐一人要108元人民幣再外加15%的服務費,我們是大劇院簽約的房客,當然吃不起這麼昂貴的早餐(其實沒多好,遠遠比不上台灣的長榮桂冠),所以我們是在view最好的戶外保留席,吃準備好一客ㄧ客的早餐,我曾目睹許多老外因為要在室內吃自助早餐,無法坐我們在花園裡的保留席而翻臉,甚至有人耍賴坐在我們的位子不走,我心想這麼愛不然我們來交換好了,我比較想自己選擇我能吃的東西,到了武漢四星級的飯店,早餐貧乏的可憐竟也要78元人民幣一人,我們還有人逛了一圈最後只吃了吐司,總之在大陸吃早餐想撐到晚上是越來越難,而行政要幫技術人員代訂便當再收費的結果,就是大多數的技術人員都會選擇不吃,因為有沒有時間吃飯往往不是我們能掌控的,完全要看來的大陸器材及人的素質而定,要自己掏錢買便當又沒時間吃,或是不合口味又嫌貴都會傷感情,所以我寧可請行政不要慶功宴,把預算挪到吃飯錢,有時間技術人員就會去吃,也不會為了要不要自己出錢買飯傷和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