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心不入戲

    常有朋友問我某某戲好不好看?通常我都會回答:不知道。顯然這不是他們想聽到的答案,因為大多數人會說:那不是你做的嗎?怎麼會不知道?我就會回答:作技術不評論戲來讓話題結束。因為我是在工作不是在看戲,演出中我必須專心但是不能入戲,入了戲就容易出包miss cue,況且我在側舞台看到的畫面多半都有側燈對著眼睛直射,跟在觀眾席看到的畫面有天壤之別,甚至有些感動的畫面也正是我們專注認真執行所完成的畫面,所以我們當然不會看到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而且通常我頭上都戴著intercom或是對講機(通訊系統),耳裡不時傳來舞監call cue的內容,要想入戲還真不太容易,如夢之夢時我身上掛著三套通訊系統,卻只有二個耳朵,換的手忙腳亂,三套系統同時找我時,腦子都錯亂了。

    很怕戲熟了丟本的舞監,常常call cue的語調與聲音跟著演員的情緒走,最常遇到的是得到準備的指令後,當我們進入到準備狀態時,等待「走」的動令舞監一下時,就要立即執行動作,結果舞監跟著戲的節奏情緒來個走不完,「鄒鷗哦走哦哦哦」,一個「走」字拖了2~3秒長,結果造成大家不同步,有時舞監太入戲,會把「走」這個指令不自覺得喊出台詞來代替,例如有個重要的cue是在演員大喊「出發」的同時,結果舞監call了:燈光舞台影像懸吊換景準備,……..出發(舞監跟著演員喊台詞)!大家等不到「走」愣了一下就趕緊動作,不確定要不要走的看到別人動了也趕快慌亂的跟上,結果那個換景自然慘不忍睹,或是有時舞監忘了call「stand-by」 cue,我們會驚覺為何這段畫面很陌生?因為通常我們是看著台上直到聽到準備cue就不管台上,所以從「準備」到「走」這段是不太清楚台上發生啥事,所以突然出現陌生場景,就會覺得怪怪的。

     由於我大部分在演出時都會戴著intercom,所以看著台上聽著舞監call cue的內容幾乎就是演出的一般模式,所以我幾乎不曾在演出中睡覺(只有極少數連夜工作後被操掛了的特例),所以有時我不會意識到沒有intercom的crew等待換景時的無聊痛苦,年輕時常看不慣crew演出中睡覺、聊天或是玩掌上遊戲機,因為這跟我被教育的演出態度相去甚遠,所以常常斥責他們,後來也逐漸放低要求到「壞事躲起來做」,「不要睡著,不要出聲,不要干擾演員」就好,或是寧可離開側舞台,到有intercom的地方,聽到換景準備或記好時間提前回來待命,別落cue就好,有時看到crew像觀眾一樣專心的看戲看到入了迷,以前會念「你是來工作的,不是來看戲,要看戲到觀眾席去看」,現在不會念了,至少他專心看戲比做壞事要好,所以通常我都會主動戴intercom,因為這樣比較熱鬧也不易入戲,因為入戲就容易忘了自己要換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