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法困難做法簡單3

    1998年雲門「家族合唱」時,老師說他要舞者拿幻燈機上台投幻燈片,超哥提醒老師那就有電源線,在地上被舞者帶著亂跑的電源線會造成危險,所以電源線只能從天上來,老師說他知道,而且他不要黑色的線,他要紅色的線,他可以讓舞者結網構圖,超哥轉述時我傻眼了,因為ming的設計已經快把吊桿用完,而且這是老師要的不是ming的設計,有多少舞者拿幻燈機不知道,怎麼跑也都不知道,唯一知道的事是沒有吊桿可用和要找紅色的電源線,萬一老師要十幾個舞者拿幻燈機上台(後來真的是如此),我也不可能有十幾個crew配合放線與收線,況且在側台視線會因為翼幕而受阻,也不能完全配合,所以自動調整控制系統是唯一的解法,我很快的找到了紅色電源線,超哥也很快的畫了懸吊系統圖。

    當我半信半疑的看著圖,覺得好像怪怪的有問題,可是超哥要忙的事太多,所以我就自己偷偷按圖施工架設實驗,結果果然不行,帶頭的滑輪根本不會走,我怕煩他沒告訴他結果,想自己解決來替他分憂解勞,後來絞盡腦汁終於成功。等到到了北藝大tryout時,我才告訴超哥他的做法不行,他一貫的說:怎麼可能,於是我就架起他的系統證明給他看,當他親眼看到帶頭的滑輪根本不會走而陷入長考時,我就拿出我做好的系統說:要不要試試我的方式?結果實驗成功,超哥就說:好,就這樣。那是我第一次真正覺得我和超哥的距離拉近了,我長大了,有能力可以分擔他的壓力及事情了。

    先用登山繩迫緊當做軌道,滑輪1走在登山繩上負責左右移動進出舞台(用AB止擋來推動,超哥就是少了AB止擋而造成滑輪1在翼幕後原地不動),滑輪1下方掛著可360度旋轉的滑輪2走電源線,所以不在乎舞者怎麼跑,利用滑輪3配掛可自由調整移動的沙袋,為了要讓舞者更自由的走更遠,所以沙袋不能在插頭處1:1的系統模式,如此沙袋最低時也高過人,止擋A讓舞者在翼幕邊可以不被沙袋拉緊,輕鬆的掛上電源腰帶,止擋B推著滑輪1前進讓電源線不會勾到翼幕,舞者回來時沙袋及止擋A推著滑輪1回來,所有系統全都裝設在登山繩上,裝台時只要將登山繩二端分別拉上3樓走廊,對好馬克迫緊就一切搞定,每一條登山繩左右二頭都是同樣系統,老師也根據我們提供的系統及限制來調整舞者走位,怎麼纏繞打結再反向解開,在空中編織出美麗的紅網及構圖線條。

掃描0001.bmp    

繪圖:小謝(謝承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