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島一村北京站0204

    出發前所有問到在大陸工作的台灣朋友,每個人都告訴我所有的PVC黑膠帶在冬天的北京是不能用的,會變脆及失去黏性,可是基於台灣的廠商給我的評估,以及我在台北把膠帶扔到冰箱冰庫一周的實驗,取出時果然又脆又不黏,可是經過4、5個小時的室溫解凍,膠帶又活過來了,所以我決定冒險一試照用PVC黑膠帶而不用布紋膠帶,經過這次北京的實際實驗,證明前一晚卸車時將膠帶帶回旅館解凍的做法是成功的,第二天一早鋪地板時果然膠帶都處於正常狀態,可是舞蹈地板果然如台灣廠商之前的擔憂一樣,攤開後縮成像是剖半的竹子般,左右二側竟然能夠翹的離地到20公分,可是經過前一晚攤開及二頭壓重,到隔天雖然還是稍硬但是看起來幾乎正常,只是建議不要做太用力的拉皮(平)動作,因為有可能開了暖氣解凍之後,會造成永久性的變形,尤其是不要使用雙面膠的背膠方式,因為根據雲門慘痛的經驗教訓,地板變形的結果是肯定的。

    晚上技排時,才走第一個FLY CUE電腦就出問題,根本無法控制吊桿,所以技排被迫取消,也請演員先回去休息,雖然控台是總裝備部的神舟2000,但是是2008年才升級改裝,可是劇場設備還是1980年代日本人蓋的設備,連吊桿馬達帶動都還是使用三角皮帶而非齒輪,原本定速的吊桿加裝變頻器來改變速度,就像是老車只改引擎,輪子及其他配備都沒有跟著升級,所以仍然處於不穩定狀態,再加上這一年來幾乎都是使用手動模式,根本沒使用過幾次走CUE模式,所以就算是馬上CALL來了工程師,狀況是暫時解決可是不知道原因,就連測試走完39FLY CUE後,我要走回到第一個FLY CUE,有「返回」的功能鍵但是銀幕反白而無作用,連工程師都不知道要如何解決,只好手動翻頁,從39、38、37、一路按回到第1個CUE,更慘的是定了定位的高度在測試過程中竟然可以差到40公分,原本該著地的黑紗竟然到膝蓋就停了。

    而原本開會時說的第三場白天有其他人要來使用場地,現在變成第二場白天又有另外的商業場要進來演出,原來大陸劇場一年500場演出的時代還沒走入歷史,只要你首演完後的白天沒有將時間全租,就準備別人進來亂吧,為了將傷害減到最低,所以變成每一場演出完都要來個小拆台,把所有服裝全部推進化妝室鎖起來,將所有道具桌上的小道具全收到箱子內,把所有的桌椅道具全搬到房子台車內,再用舊翼幕將房子包起來,與其放在側台被人弄壞,還不如自己花一些時間將傷害減到最低,至少要比到劇場發現東西掉了或是壞了的結果要好些,再主動將協調好給他們用的別字板吊桿上的沿幕拆掉,我們只能盡最大的努力,再來就是靠館方的幫忙監督,至於演出團體的保證及良心,我想就不用期待了,因為大陸多半分工很細,負責開會的只負責承諾作足,但是不負責實際的裝台及亂搞之後的結果,而裝台的也不會知道開會的是如何天花亂墜支票亂開,所以我很怕聽到大陸人說:「沒有問題」,因為結果往往是:「沒,有問題」,或是:「行」,因為行字前的「不」他們都含在嘴裡不發出聲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