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心篇

   歡愉的慶功宴後,離去時微醺的導演在店門口看到了與學弟聊天的我,就加入了我們的談話,由於這個節目是因為這個導演的緣故,我才跨出了個人的一大步,原本找我做的是舞台技術指導,但是導演看到我就說他要的是技術總監,我趕緊請找我的舞監去問清楚,隔一天電話來了,於是打鴨子上架,我就莫名其妙的被升官了,之前的我其實是有點抗拒「技術總監」這個職位,一方面是認為自己還沒準備好,能力還不夠,二方面是技術總監又要做事又要做人,還要管部分預算,不像技術指導這麼單純,只要把事做好,反正導演及預算的部分自然有人去搞定,輪不到我煩心,所以我一直是在被「安排」後的狀況下,快樂的做我的TD所以雖然「技術總監」本來就是我預定以後要走的選項之一,但是在能力及心態上其實根本還沒有成熟到能夠去面對。

    之前有些案子我都是技術指導「兼」技術總監,聽來有些可笑,但的確是如此,直到這個案子才首次另外找了TD,自己做專職的技術總監,由於之前都有經驗豐富的舞監或是製作人的加持掩護,再加上因為這個「技術總監」是兼職,所以大家都會協助幫助,但這一次是沒有任何「正當理由」可推拖,之前雖然從旁看了很多次為數極少的技術總監,是如何扮演這個角色,但是由於TD的身分進入製作已是後期,所以老實說技術總監到底要做啥,可能有十分之九我根本沒機會窺得也真的不知,於是問了資深的技術總監這個職位到底要做啥,沒想到平時嗓門很大的前輩只淡淡的說:就每一次的會都要去開,能去看排就僅量去看排,事情來了就去解決。「啊就這樣噢?」心中狐疑的不敢再多問,因為說來自己都覺得好笑,會問就代表自己不知,也就是根本還沒準備好,還沒準備好怎麼敢去做?前輩是無私的教,但是自己是心虛的不敢再繼續細問,於是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下跌跌撞撞終於結束了這個案子。

    由於我很少「喝酒應酬」,慶功宴也從不主動敬酒,尤其是除了crew以外的人(導演、演員、製作人、行政、設計……)我從不主動攀談,所以除了工作談話幾乎就只有打招呼,很少給人聊天搏感情的機會,所以喝開了也認識合作好多年的導演細數從十幾年前我們第一次在哪個案子見面,到哪個他的案子我受傷,一路說來讓我十分訝異,因為我向來只管自己對自己滿不滿意,從沒去想過別人對我的評價,聽到導演說他知道製作團隊裡有我,他就跟團體說他製作就只認我這個人,因為找了我他就安了心,有一大塊(技術)他都不用去操心,可以專心去處裡另一塊,聽了有些感動embarrassed的我趕緊回過頭,對現在也是TD的學弟說:能讓導演或其他人放心是TD很重要的事,但是沒細說的是credit的建立是需要長時間的建立,要愛惜自己的羽毛,做的如何別人不會比你自己清楚,只要自己要能過自己的這一關,就自然會得到別人的肯定,「應酬做人」是加分,不要本末倒置本分的「做事」沒做好,再會做人也是枉然,要走一時還是走一世,全看自己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