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技術/孩子你在想什麼篇          

      演員在台上排練時,intercom中傳來一段有趣的對話,應該是燈光設計與他的助理之間的對話,只是燈光設計intercom的麥克風沒關,所以讓我們這些不相干的人聽到他們之間的對話:老師,你要去幫我們報時段哦,做你的助理你都只給650,做助理有那麼多事,又不是做crew,我畢業都已經一年了,男生當完兵一回來進劇場就650..........。燈光設計要給他的助理多少時段費,跟我們這些外人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覺得這段對話很有趣,因為我直接聯想到的是前一天收工時, ME及其它燈光組的crew都還沒走出劇場,他們三個走的最快,已經離開劇場100公尺遠,走的比燈光設計還快,所以被他們老師叫住機會教育了一下,我又想到裝台調燈時,MEup-right上的調燈手把光區放大一些,她的回答是我不知道要怎麼把它放大ㄟ,或是修cue時燈光設計在哀:你又把我的cue弄不見了,妳好像常常這樣,唉,算了。拆台裝車時,舞台的車裝到一半,TD說全部暫停,所有人都先幫燈光組裝車,可是之後等我把舞台車裝到一個段落,進去上廁所時,看到她們三仙女坐著在聊天,等著裝完車大家一起回台北。

      以前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總是被教導學東西比較重要,不要太去計較拿多少錢,人家教妳還沒跟你收學費呢,等你表現好能力強後,人家自然會看妳的表現去調整你的時段費,時段費是掙來的,不是要來的,想想舞台的孩子果真比燈光的要可憐,我那些文化的學弟,大學時就被我帶出來操,退伍兩年還在600元,直到有一天阿芸打電話給我,問我她們的時段費多少,我說我給那些小豬頭600,阿芸直呼太低了吧,她們至少有650的實力,甚至700都不為過,我說他們是做妳的案子,妳決定就好,阿芸說我問他們時段費多少,他們說600,我要給他們650,可是他們說不行,他們說如果他們的實力有到650的價值,建華就會調整,可是建華還沒調升,就代表他們實力還不夠,所以他們只能拿600,於是阿芸才打電話給我,這種呆子現在好像都沒了。

      我遇過很多第一次合作就開口要時段費800crew【我們老師都給我800】,對於我不認識的人,我一定會問時段費多少,而且是你開口說多少我就給多少,但是拆台後我會評估你的能力及表現到底值不值這個價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代表我們很難再有合作機會,不是因為我隨便找都可以找到比你能力強且便宜的人(雖然事實上是如此),而是因為這是個必須高度信賴的行業,我不想傷害彼此感情,雖然只有一次合作的緣份,也要好聚好散,因為以後也許會在同一個案子出現,只是在不同組,況且我也不願失去團體對我的信任,以及我必須向自己及其他crew能夠交代。

      一個時段差50,一個星期的案子大概差1千元左右,每個案子的表現都看在許多人眼裡,也直接關係到你是否後續還有其他的機會,是變成大家搶著塞滿你的schedule的人,還是真的找不到人,只要是有手有腳的觀光客都可以時,才會想到妳?要選擇自己什麼樣的未來,完全都在妳的一念之間。是要只計較別人給你多少的時段費,還是計較自己有多少能力的人?是一輩子只打算躲在老師的保護之下,還是想自由的遨遊在劇場之間?是只想著別人都會主動心甘情願的來幫你,還是不要遇事就裝傻,主動幫助別人,與大家在一起的人?不會裝車;那不是妳的事;妳搬不動,掃地也是幫忙啊,學校老師沒教你掃地就不會嗎?我不相信學校的老師教你們的是要去計較做多久該拿多少時段費,而不用去問問自己有多少能力,又不是保險,活的愈久領的愈多,誰告訴妳撐多久就可以拿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