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技術/你想留下什麼菜色篇          

     昨晚表坊在上海大劇院如影隨行演出完,舞監宣佈老闆及老闆娘(賴老師及二姐)要請吃飯,然後就發了寫了地址電話的小紙條,通常對於這種場合我是興趣缺缺,還沒開口說不之前,大聲公就先說一定要去,想想出門在外也要分擔一些責任,否則這麼大一群人,坐計程車多少是有一些風險的,去了三十幾個國家,分散坐計程車坐到人不見的事就發生了好幾次,所幸最後都是紅著眼平安的被撿回來,所以就乖乖的做領羊人一起去吃,沒想到台灣版的料理東西軍活生生在上海上演,我不想試圖去描述有多好吃,因為那就俗了,也褻瀆了一道道精緻的料理,看得出來如果沒有多年的研發及心血的付出,是不可能有如此的美味,席間最難吃的是我平時最愛喝的可樂,每一道菜的第一口都讓眾人不由自主的發出讚嘆聲,然後輪一圈就見底,我想至少有230道菜吧,連最後尋常不過的水果西瓜,我都願意嚐嚐,因為之前沒有任何一道菜讓人失望,所以西瓜也不可能差到哪裡(上星期在香港飯店才吃了一星期的西瓜,但像是吃紅色的火龍果,完全無味),很慶幸有了這一個難忘的夜晚。

     這使我不禁想到雲門1998年的絲路之旅,十天的行程從新疆吐魯番、火焰山、烏魯木齊、一直到敦煌莫高窟、兵馬俑...........,其中敦煌的莫高窟是由敦煌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親自接見(院長去北京開會,有特別交代要禮遇雲門的來訪),我們是一般的遊客身分,那是以色列演出完後的年度充電之旅,沒想到副院長看了我們選的一些對外開放的普窟名單(一窟60元人民幣),又替我們加了許多特窟(一窟120240元人民幣),甚至還以學術研究的名義讓我們看幾個不對外開放的窟,全部免費且專人解說,我們就待了足足三個整天,每天從開園前到關園了還捨不得離開,連解說員都說像我們這樣的瘋子他印象中幾乎沒有,他所知道的只有幾年前也有一次,然後上次有去的舞者就說:不好意思,上次也是我們,臨走前買了各式精美的畫冊、攝影及臨摹本,才體會如果不是長時間仔細在現場觀看,這些坊間精美的書籍是多麼的失真,相機拍出來的就是100%的真嗎?其實完全不是的,那美人窟吹彈可破的肌膚色澤,是無法從書上看出來的,那飛天動人的神韻也是書上找不到的,直到十年後的今天,回想起當時的震撼與感動,至今還會不由自主的顫抖。

     不管是賴老師或是林老師,他們都利用自己的力量,無私的與我們分享他們的感受,帶領我們進入他們的領域,這使我想到一句俗語豹死留皮,人死留名,雖然他們都是名人,但他們都不是想留名的人,他們都是想盡心幫助這一株株剛發芽的幼苗,努力灌溉成長中的下一代,有幸接受他們引領的我,又能夠端出怎樣的菜與更年輕的朋友分享?想到這裡,我不禁汗顏,以前在雲門老林常開書單或是買書給大家,等他難得有空的35分鐘就會問你看了沒有,有什麼感想?雖然我為了怕被他問到都有乖乖看,可是每次都會避開他繞道而行,完全不給他機會,有一次被他逮到了,他說:我有很多東西可以跟你們分享,你們為什麼看到我就像看到鬼,造甘哪ㄅㄨㄟ?我只有傻笑回答不出來,因為我怕我的想法太膚淺會讓他失望,所以始終不肯接受他難得個別的幫助,現在想想真傻,連桃叔及超哥在他眼裡都是孩子,我能說出什麼丟臉的答案?有什麼不是幼稚的想法呢?可是如果當年我敢勇敢的去煩他,努力的挖,大口大口的吸收養分,現在一定枝葉更茂密,能為更多人遮風避雨的,只可惜年輕的我太不會想,竟只顧著那根本不重要可笑的自尊,而錯失別人羨慕的機會,以致於現在腹中無物,無法湍出像樣的菜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