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技術/功勞或本分篇          

     表坊大陸巡演條件最好的最後一站蘇州科技文化藝術中心,卻爆發了最嚴重的衝突,由於我們的local crew一半是全程的北京人,一半是第一站做過的上海人,照理說應該是最順利的,沒想到卻是衝突連連,當然首先飆人的是最耐不住性子的我,由於少數自以為已經很熟的上海crew,總是自做主張的任性而為,完全不受控,逼的我不得不使出潑婦罵街法,沒想到舞台控制住後,換成跟全程的音響北京人攤牌翻臉,甚至不文明的對大聲公動手,所幸酣暝夠壯擋得住,過程沒啥好說的,但是觀念的差異倒是值得一提。

     由於上海結束後台灣的唐宋音響就撤退,在北京就由跟過上海站的北京人接手,下午彩排完吃過晚飯後,演員上台要試mic,首演前的1800竟然說下午用過了,晚上不用試mic,後來雖然在被嚇壞的演員堅持下試了,但結果演出果然狀況連連慘不忍睹,除了抱怨器材不好之外,要不就是怪別人不好,然後又說聽說每個去過蘇科文的人的經驗都是飄頻(頻道不穩定)是必然發生的結果,所以先抱怨兼消毒,大聲公當然不接受,結果在要求之下果然就沒發生飄頻的事,但是也積累了滿肚子怨氣一次爆發,關鍵點是音響的認為沒飄頻是他了不起的功勞,但是大聲公不但沒感激還不斷要求,故意找他麻煩,事後大聲公只是淡淡的對找他們來的技術統籌說:他認為沒飄頻是他的功勞,我認為這是他的本分。

     舉個例子,如果演員完整的把台詞背完,你會認為這是功勞還是本分?只要會背台詞就可以當演員嗎?當然不是,同樣的,不管器材或是任何原因,找你來就是來解決事情,否則幹嘛要花錢找你來?你覺得你已做太多不關你的事,你很委屈,在我看來就像是只想在台上演衛兵或是丫環的演員,忿忿不平的抱怨不能只站在台上動也不動,還要背台詞,還要有走位,聲音有問題不找音響的難道要找觀世音菩薩嗎?想要出頭苦無機會的演員有多少,有哪個演員會說背台詞太累了,我當個沒台詞的衛兵就好了?如果你是來當龍套的而不是演員還說得過去,可是你是來工作的,怎會做音響的抱怨要解決聲音的問題,是多做的、是大功勞一件,你不但沒有心存感激趕快摸頭賞糖,還不知好歹還嫌他做得不夠好?這不翻臉行嗎?他認為他的能力及態度都是非常專業,而且已經做了太多不是他該承擔的事,可是在我看來,就像是該在初級班程度的學生,硬要上高級班,然後怪老師給的課業太重,別人都沒問題,只有你有問題,那到底是誰有問題?只會說的一嘴好功夫,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就是自已沒錯,既然這麼愛講瞎話,就花錢買票當觀眾啊,愛怎麼講沒人管你,何必要來工作受氣?如果你連自己的工作內容都不清楚,還算是來工作的嗎?不要汙衊褻瀆技術人員了。

      不要以一井之天來論世界,如果不行,不要勉強自己作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做音響的解決聲音問題到底是功勞還是本分,就好像是燈不亮,做燈的去查插頭有沒有插,有沒有送電,用電表去量燈泡是好的還是壞的,這到底是功勞還是本分?做舞台的會去抱怨怎麼翼幕沿幕都不會剛好在我要的吊桿上?別逗了吧,真的不是愈會抱怨器材爛就愈專業,劇場不是這樣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