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似無關其實是轉換運用的問題篇          

    上周六終於有空回到我舞蹈的娘家(弦歌民俗舞團)聚會聯歡,對於動輒就是十幾二十年前的舞,我通常是聽了音樂腳就自己動了起來,或是無意識的口中就念出舞步口訣:踏前踏後葉門步,搖搖轉圈葉門步…….,由於舞團聚會都是星期六,但是星期六我多半在劇場演出,所以這十年來僅回去二、三次,看了團員名單中的跳舞年次,我是民國74開始跳舞的,老團員都很訝異我的記憶力真好,這十多年看我鮮少出現,竟然都還記得,我笑說我其實早就完全忘光了,是聽到音樂身體的自然跳出舞步,或是口訣自然說出,我真的都不記得了,由於我是建中土風舞社第二十屆的社長,高中時就習慣配合舞步口訣教舞,上了大學進了弦歌,為了把土風舞跳好,所以才去學了芭蕾及爵士,也才有機會參與藝專舞蹈系的芭蕾舞劇「天鵝湖」及「胡桃鉗」的公演,我原本以為舞蹈經歷對我工作的影響,只是我能體會表演者在台上的心情,現在突然發覺好像不只如此。

    由於小時候長期的教舞,所以很習慣拆解動作,再一拍一拍的配合口訣分析教舞,也許這樣的經歷造成我現在總是講的太鉅細靡遺,曾有許多朋友問我看我作TD都好輕鬆,因為我多半都對我的crew用說的,然後他們就能同時進行許多事,可是許多TD都只能帶頭作,一次作一件事,之前我總是回答crew要聽懂我在說什麼,大概要跟我二年的時間,才能了解工作習慣及培養默契,現在想想其實我十幾歲就在做同樣的事,教舞時就是在中間示範,然後用說的將舞步動作配合口訣,分析給幾十個人聽,然後看誰有問題再過去指導更正,所以對於步驟拆解及事先提醒他們會遇到的問題,這本就是我的強項,說的更遠一點,小學時我就不愛念書,既愛玩又好動,所以小學參加七項校隊,而籃球我是控球後衛,排球我是舉球員,從小就需縱觀全局,指揮調度伺機而動,這些看似沒有相關的成長過程,其實都對我現在的工作(TD)有莫大的幫助。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都不同,但是我相信許多看似無關的經歷及能力,其實只是會不會轉換及運用的問題,就像一個好的演員是不需要凡事親身經歷才能有精湛的演技,或是書是不會白念的,只是要用時你記不記得,會不會運用,劇場工作並不是多特別、多高科技的行業,並不會太偏離一般生活經驗,以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甚至他幾乎沒有什麼入門的門檻,只要你有熱情、有興趣,幾乎各種個性的人都可以在劇場裡,找到適合自己的小天地,所以不管每個人在進劇場之前有過什麼成長經歷,只要懂得運用及轉換,你所受過的訓練或是專長,都會得到延續及幫助,只是你自己了不了解你自己,你的長處在哪裡,你的短處在哪裡,沒有人比你更清楚你自己,將自己的長處加以發揚利用,努力補足自己的短處,找到自己的成就感及定位,那你就能徜徉在劇場之中,充實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