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下

   記得以前曾看過一段文字,大意是有個人手中握了東西死也不放手說:這寶貝對我太重要了,我死都不會放下 ,一個老和尚聽了就拿火去燒那人的手,那人痛得大叫就鬆手了,老和尚說: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當時看了一笑就過去了,最近這段文字又浮現腦中,是啊,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可是要多大的痛才會甘心放下呢,每個人手中都握有許多放不下的事,都是自己認為極為重要的事情,價值、感情、事業、家庭………,有時手上握滿了放不下的東西所以無法接受改變,就像塞滿的衣櫥舊衣不清,哪有空間來容納新衣呢?「不執著」、「放下」說起來容易,等到真正面對時卻是困難重重,修練愈少受的苦難折磨就愈多才能長智慧看得透,參不參的透跟年齡大小無關,捨得捨得,要先捨才能得,你不放下不空出手來如何能得。

     這一趟的大陸之旅好幾站都是冷的醒腦的城市,冰透的溫度確實能助人思考,好久沒能靜下心來好好整理自己紊亂的思緒,忙碌逃避不能解決問題,遲早總是得要面對,吹著寒風曬著冬陽,低溫伴著涼心想著想著竟也理出了一些頭緒,冷靜冷靜,果真是冷的時候比較能靜,放下真的不難,只是要經歷痛楚,在自然甩掉6公斤之後,心念一轉問題也變得容易許多,放下之後竟然當晚就一夜好眠到天亮,比平時多睡了好幾個鐘頭,如同聖嚴法師所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不是嗎?日子終究是要繼續走下去,心不明則眼不清,只要願意去面對,很快就能放下,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總是事事不如意,其實可能是「意意不如事」,是否是自己太執著了呢?是否是自己期待太多呢?風沒動,幡也沒動,是仁者心動。

     前一陣子忙碌的日子讓自己完全逃避自己的心情,我總是在所剩不多的工作之餘,直接跳過「接受它」,把自己的生活及心情當成工作來看待,但自己的心情畢竟不能用「多少時間,多少人,多少錢及多少事」這麼簡單的去面對處理,因為沒時間於是從面對它直接跳到處理它,沒了「接受它」就「處理它」是不可能「放下它」的,於是放不下的事逐漸積累成了沉重的負擔,所幸瀋陽戶外冰庫的低溫讓我好好的沉澱了幾日,開始「接受它」後就有了其他路的出現,不再是只有一條鑽牛角尖的死胡同路,在2011年的尾聲,我終於放下一些事,讓自己可以調整好心情繼續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像是進廠保養後重新出發,以往案子結束總是只有將疲累的身體送廠維修,卻從沒將心靈也一併檢修,「放下」些許事,路就寬廣許多,世界沒變,人沒變,事沒變,但我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