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辣論壇篇

   日前因為協會秘書長請託,希望我能出席每週看戲俱樂部三月份的怕辣論壇,題目是「劇場工作者的保障」,主辦單位邀請了保險業的人為大家解說勞保及國民年金等問題,由於之前有劇場朋友轉貼我的一篇文章到每週看戲俱樂部(她轉貼之前有問過我,我表示沒意見),也因此知道了一群賦有生命力的小劇場朋友的網站(不知這樣的形容適不適當),後來雖然平時沒事也會去逛逛,但從未想過會有機會要和這群電腦裡不認識的「朋友」見面,事實上我與小劇場交集不多(老實說連如何界定小劇場我都不很清楚),但是題目是「劇場工作者的保障」,我自認自己是劇場的一份子,也就欣然同意出席這個論壇,本想我只是陪同秘書長出席去當聽眾,沒想到秘書長因故沒出席(簡單講就是放我鴿子),結果我被迫在席間發言。

    主持人有私下問我是否要發言,我當然是婉拒,可是後來有位朋友希望聽聽協會來的人的看法,我只好硬著頭皮接過麥克風,表明我是以一個在劇場工作20年的劇場工作者的身分做個人的發言,因為我沒有獲得協會授權,無法以協會立場發言,因為現場一些年輕的面孔使我想起了20年前的我,在雲門實驗劇場看著一堆劇場前輩,熱切的討論著為工會催生的各種想法,什麼都不懂的我只希望藉由前輩的口,能多了解一些關於自己可能的未來,於是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雜亂無章的做了一些分享發言,首先我與與會者分享我做了20年劇場,我還活著,劇場雖賺不了錢但也餓不死,其次是以我個人為例,說明因為我們沒有工會,我家是書局文具店,所以我勞保是在圖書工會,我一個月花費不到一萬元,但商業保險(終身醫療、失能及退休理財規劃)一個月二萬元,其實是要強調只有勞保或是國民年金是不夠的(但是忘了說,變成好像在炫耀自己賺很多),第三是說明協會終身會費才1500元,可是十餘年來會員人數才剛破200人,其實是想問問有多少人只想坐享其成,在你抱怨之前有沒有想過自己為了這個環境做過什麼?連基本的參與與歸屬感都沒有,就算真的成立工會,面對人少自然高會費的工會,有多少人會加入也是令人存疑的,但是也忘了說這一段,哈哈。

     其實沒有相關單位的出席(勞工局、勞委會、文化局或是文建會等),這樣的論壇是無濟於事的,我不是抹煞否定大家的苦心,只是覺得可惜,因為能不能成立屬於劇場人的工會,問題不在劇場人要或是不要工會,問題是政府部門接不接受劇場人以新的行業類別提出的申請,目前的認定是已經有了演藝工會等,並不是完全沒有地方可以加入,當然大部分的劇場人都不認同自己應該加入不屬於自己的工會,可是又有多少人認同加入台灣技術劇場協會呢?只有200個會員的協會又怎能代表劇場界去跟政府爭取什麼呢?工會的問題真的很大,不是30個人就能成立工會這麼簡單,相關問題也不是100篇這樣的文章就能說清楚的,我只是想說:冷漠的劇場人,你真的想要有自己的工會嗎?是只要能保勞健保的工會嗎?還是像美德法等國強而有力的劇場工會?至少像中華電信等強勢工會?要什麼收穫先要怎麼栽,大家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