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劇場不是博物館

     在台南的技術劇場研習營中,分別有好幾個孩子私下問我地板(黑膠舞蹈地板/marley)可以用幾年?地板有刮痕怎麼辦?我半開玩笑的對一個學員說:不知道ㄟ,50年吧,過了一陣子對另一個學員回答同樣的問題:可能100年吧,到後來又要回答時我說:marley是PVC(塑膠)產品,跟保麗龍一樣,你不去割它不破壞它就不會壞,至少我二十幾年前幫很多團體買的地板到現在還在使用,「可是有刮痕怎麼辦?」有刮痕是天經地義、是正常的現象,刮痕又不會咬你的腳,我回答到後面有些不解與動怒說:劇場不是美術館不是博物館,東西買來就是要使用的不是買來展示用,只要是正常使用難免會留下刮痕,沒有刮痕就代表沒有用過,買了東西不用就是浪費那才是不對,講到後面甚至連台灣黑膠地板從二十多年前一捲2250到現在一捲大概4千4,最貴最貴的那個牌子8950元都說出來了,劇場中比marley壽命更短單價更高的設備多的是,甚至在北部有些公部門的會計視marley是與黑膠帶同屬消耗品,在會計科目上不是用設備的錢核銷不列財產年限的,可能南部的marley是用金子做的吧。

       劇場不是博物館,劇場比較像餐廳,管理者是經營者,使用者是廚師,一個餐廳縱使佈置的富麗堂皇,沒有廚師推不出菜顧客是不會上門的,誰會去沒有食物的餐廳用餐?就像沒有演出觀眾不會進劇場,沒有食物的餐廳顧客頂多在門口拍拍照就走人了,同樣的沒有演出的劇場也只是建築物是留不住觀眾的,餐廳的老闆怎麼會對廚師說廚房裡設備都有,可是你不准弄髒呢?哪有可能炒完菜鍋子跟新的一樣,弄髒了出完菜再清理就好啦,買鍋子的目的是為了讓廚子炒出好菜吸引顧客上門用餐,買了鍋子不給用或是怕弄髒塑膠套不拆是要怎樣來炒菜?鍋鏟在鍋裡炒菜哪有可能沒有刮痕,有刮痕又不會影響炒出來的菜色,也不會有廚師會故意把鍋子弄破讓自己難炒菜吧,有些管理者把劇場當博物館來管理或是把使用者當賊防是很奇怪的觀念,沒有使用者就沒有演出,沒有演出就沒有觀眾,也就不需要管理者,就像餐廳沒有廚師就不會有顧客上門,沒有顧客就沒有收入餐廳就倒閉了還要你帶位的、端盤子的、管水電..........這一堆人幹嘛呢?

       劇場買了設備的目的是提供給使用者使用,不是為了給管理者鎖在庫房等過了報廢年限再拿出來用,把劇場當成是博物館來管理是不對的,芭蕾硬鞋轉個圈marley就會有痕跡,就連光腳跳現代舞的雲門的舞蹈地板也是一堆刮痕,marley的目的是為了保護相對昂貴的舞台木頭地面也是保護使用者,我曾與新古典舞團到新西伯利亞演出,在那百年歷史的劇場舞台上滿是釘痕,幾乎沒有超過大拇指指甲大小的範圍是沒有釘痕,鋪了marley保護舞者一樣可以光腳演出現代舞,這種只圖管理者方便而不知購買設備目的而來恐嚇使用者的錯誤觀念,很遺憾的仍然普遍存在於現今的許多台灣劇場內,使得使用者進劇場不能安心盡全力把工作做好,而是處處為了「符合規定」被管理者所管理的現象所在多有,就像廚師從水槽中拿起洗好的青菜丟下鍋準備炒,然後你跟我說地上掉了一根青菜,等我先炒完菜再撿起來清理地面就好啦,這種把劇場當成博物館來管理的心態不改,只會嚇走使用者而導致沒有觀眾進劇場,到時也就不需要這麼多管理者在蚊子館裡拍蚊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