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5.劇場技術-因地制宜

     同樣的景在不同的劇場條件下,有時候會有不同的組裝方式,以2003年幾米音樂劇「地下鐵」為例,舞台上有一個要走人的移動大斷橋台車,由於斷橋底下只有二個圓柱支撐,因此斷橋的樓板必須更加結實安全,於是就變得超過上百公斤的沉重,在組裝上就有些麻煩,記得當年我是先用二根吊桿把橋吊到空中,再把二圓柱與底下的台車結合定位,然後再慢慢同步把懸吊的橋面降下與圓柱結合,雖費時但省力,2004年巡迴到上海美琪劇場,當時大陸的劇場館方不像現在見多識廣,因此對於要用二根吊桿「同步」懸吊斷橋橋面有諸多疑慮與阻攔,所以我只好二十個民工抬人力萬萬歲的墊箱子桌子暴力硬上,省時費力也危險,2005年到新加坡的國家劇院濱海劇院,館方的吊桿可以同步但他們嫌麻煩,問我為何不用較容易的堆高機?我說有堆高機當然好,但我有不用錢的吊桿就可安全的達到我的目的,我沒有錢租也沒有時間等堆高機來,況且堆高機這麼重能上舞台嗎?濱海館方聽了沒把我要的吊桿叫下來就離開,30秒後從後台開著堆高機飆車到舞台上停在我面前,笑著說:這是我們自己的,不用租金也不用等,還是你仍然堅持要用吊桿也可以?我說當然是用省時省力的堆高機。

       2012年重新製做的地下鐵在國家劇院時,我也懶得用吊桿吊斷橋了,由於國家劇院的舞台分成四塊可分別單獨升降,因此我在斷橋位置把圓柱及台車結合好,用旁邊的升降舞台將橋面升起,再移到圓柱上結合,一樣省時省力。所以在不同的劇場不同的硬體資源條件下,有時候是會有不同的做法,但不管是哪種做法,都是先安全評估,其次才是省時省力及省錢的考量,也不只是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而是對於同樣的景有不同的解決方案,再根據場地條件因地制宜,找出最適合的方式。

 下半場斷橋.jpg  

地下鐵裝台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