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6.放山雞與飼料雞

      記得剛到雲門上班時,桃叔對我說,以前他小時候,學長前輩告訴他,不要去問福利在哪裡,先把自己該做的做好,表現好了別人看在眼裡自然會給你。年歲愈長對這段話愈有感觸,不要只知道要去爭什麼,那是爭不到的,要靠自己的努力付出把事情做好去贏,贏得人家的尊敬,人家自然會給你該有的福利,我們這一輩人,看著前輩劈荊斬棘跌跌撞撞,用土法煉鋼在荒煙蔓草中踏出路來,讓我們少受許多苦,只從前輩口中得知以往的開墾史,然後我們在後頭跟著遊戲覓食,逐漸學習成長,也邊繼續改善家園,挖洞存水,灌溉施肥,不料回頭一看,有許多後輩卻成了飼料雞,放山雞與飼料雞的最大差別,是放山雞餓了會自己覓食,把自己的成長當成是自己的責任,而飼料雞餓了是等待被餵食且視為理所當然,把創造更舒適的環境當成是別人的責任。

       現在40歲以前的人哪一個在年輕時候就有勞健保;巡迴住宿就有一人一張床?聽50歲的前輩說他們6個人擠一間房間時,我慶幸自己已經是努力爭取一人一床的年代,沒有工會的保障就做不下去,沒有勞健保就不能做事了嗎?那我們是怎麼活到現在呢?想到以前技術完全沒有任何書籍,好不容易聽到有人弄到一本技術的原文書,趕快央求借來拷貝,查著單字一知半解,把超哥或舜晟學長的講義奉為珍寶小心收藏,那是我成長的年代,對於後輩,當然沒有回到過去的必要,可是把自己當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飼料雞是否也有些不妥呢?沒有什麼是應該的,在你付出之前!你連學著試著踏出被從小保護的房間去覓食的意願都沒有時,就繼續待在房裡當飼料雞幻想著環境會一夜變好,睡醒就大家都拿高薪,不用考就有證照當成不愁吃穿的神主牌吧。

       在日前的論壇中,我雖被好友講師歸類為本科系的類別,可我也是當時就清楚學校資源不足無法滿足我,我無法等待學習環境變好,只能自己想辦法,於是報名成了周凱技術劇場研習營第一期的學員啊,一週三日下了課從陽明山下課騎著摩特車趕到八德路監理所對面的雲門實驗劇場辦公室上課求知,想學習成長只需要一個理由,不想付出可以有一萬個藉口,台灣真的不缺名嘴辯論及速食心態,在硬ㄠ抱怨時鄰近地區國家及對岸早就愈跑愈遠,5年前我們不熟悉的看著別人的背影,現在別人的背影都已經快看不到了,許多年輕朋友眼裡仍只見別人的成就卻看不到付出,只知道在乎捍衛自己的基本權益卻不想把時間拿來充實自己,讓自己擁有更高的價值來換取更高的價格,只看到前輩進劇場後的神氣卻不知進劇場前的過程與該做的準備,不知道自己職位該做的事及要負的責任,只知道爭取「合理」或優渥的報酬,這樣只能爭一時無法爭一世的,只能死守著最低薪資與基本權益看著別人高薪眼紅,台灣再不高薪除罪化留人,人才都被挖角出走光了,有能力的放山雞愈跑愈遠尋找更好的天地,留下來的飼料雞大聲啼叫等著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夜美夢成真,不參與、不付出不成長,光是把自己美好的生命青春花在埋怨上不是很可惜嗎?環境是大家自己的,要作放山雞或飼料雞個人選擇,選擇不同結果不同怨不得人,家裡垃圾不清不打掃,外人誰會進來幫你打掃?個人只管自己房間衛生,沒人願意多花時間在客廳清潔,每個人在回房前都會經過客廳弄的一身臭,居住環境能好到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