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專業不專業,差一點差很大

       對一般人而言專業不專業有時不是很容易區分,甚至只是觀念及細節的些微差別,但是看在專業的人眼裡,就像十竅通九竅,只差一竅不通,專業不專業,只差一個字卻差很大,也許是近幾年來常跑大陸,面對逐漸進步追求專業成長中的中國,有時回頭看看台灣,真令人不禁搖頭,就像2012寶島一村第一次到天津,看場地時知道不是保利院線心裡就七上八下,面對台上13根全是LED PAR的電腦燈燈桿,真要去演光是把這些我們不用的燈拆光就不知要多少時間,後來確定要去演出也得到承諾會在我們進去前就把燈拆光,卸車當天下午先去劇場開會時,又發現在某一根我們一定要使用的空桿上多了有鐵框的投影幕,我心急的說上次來場地調查時明明那是空桿沒有這個框,館方技術的領導就說你不用那我們拆掉就是了,我心想怎麼可能,在台灣是絕不可能讓你拆的,所以我不放心的再追問那什麼時候拆?我怕我一卸完車或是裝台時根本沒時間及空間拆,結果館方說等等開完會就拆,果然開完會就看著他們把所有的燈全拆掉運走,然後不囉嗦的鐵框投影幕直接躺在地上,十幾個人抬著移到我不用的吊桿再吊上去,這是現今大陸的專業。

       幾年前我在兩廳院任職時,一次組裡內部會議有資深的同事建議我投影幕(無框軟質RP)應該固定桿號不得移桿,我說除了防火牆隔音牆不能移之外有什麼不能移,同事好心勸誡我現在是管理者不該還是用使用者的思維及心態在看事情,我說找我進來的長官就是要我用使用者的心態來當管理者,因為我有使用者的背景知道使用者的需求,這樣才能服務使用者,設備東西買了怕壞不敢用,或是設立一堆規矩來為難使用者,那乾脆拆光光放庫房全部不許用,一個空房子就不怕設備會損壞了啊,沒有使用者就不需要管理者,我們也不需要坐在這裡開會,全部回家吃自己的就好了啊,所幸其他同事都噤聲不語這事就不了了之,後來歌劇魅影來時連燈桿都拆了,原因很簡單,因為不拆會影響演出,拆完再復原就好了啊,可惜到了2012的劇院一個舞監桌上突出的電視,又不能移動也不給拆,弄到側燈卡到突出的電視而無法再往外舞台退,只好往上舞台挪移讓出演員通道,然後側燈就對著翼幕打不出去,我只能大費周章的把翼幕及翼幕後一桿的軌道硬景一起往上舞台迫,這是現今台灣[國家級]的專業。

       所幸台灣還有新舞臺等專業的劇場,2012香港話劇團我和秋天有個約會,4個40尺加高貨櫃要擠進新舞臺,光是卸車就從半夜1215直到早上0630,然後我回家洗個澡買個早餐0800繼續卸貨進場及裝台,拆台隔天早上0730是該企業自己的月會,館方擔心我們會拆不完,雖然我說無論如何我0600前貨櫃一定要駛離管制區,所以應該沒問題,但是館方評估完為了不讓我們有時間壓力而可能導致拆台危險,硬是將情況上報建議長官讓自己企業的月會延後改期,這是剩不到幾天卻影響該企業全省上千人的通知及後續作業,然後從卸車、裝台、演出到拆台一路專業的配合幫忙,最後一個貨櫃裝完關門時間是0320,不但順利安全,也讓我還能回家睡幾個小時才再去裝下一個案子的台,這可能是台灣唯一讓我拿的出去的專業劇場及館方,這是專業,至少讓我在大陸演出受到專業對待後回到台灣,台灣還有一個可以讓我用專業工作的劇場,如果台灣沒有新舞臺,我都覺得在大陸演出我可能會抬不起頭來,因為我來自的地方只有漂亮房子外殼的[劇場],卻是不知什麼是[劇場]的館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