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2.電腦吊桿吊人?

       能否用電腦吊桿吊人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贊成與反對派各有理由與擁護者,可是如果廢棄手動吊桿已是台灣劇場的趨勢與走向(我個人是認為可悲但無力阻擋),新舞臺已全面由電腦吊桿取代手動吊桿,幾年後國家劇院大修後也是如此,正在興建中的新劇場如衛武營等也是一樣,那電腦吊桿是否可以吊人就成了不能不面對的問題,在技術及設備上沒什麼不可以,只有在館方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及觀念上的問題,以前國家劇院為了省麻煩及責任問題直接規定不可以,反正還有手動吊桿可以讓演出團體自行操作責任自負,可是一但將手動吊桿廢除閹割,館方恐怕就不能只以一句規定不准這麼便宜行事的方式置身事外,因為是館方將原本使用者可以選擇的路廢除,總不能完全不給人路走吧?管理者常用各種規定來拒絕使用者,只求自己省事而不管演出團體的需求,當使用者的目的無法達到,管理者將最安全省事的方式丟一句規定不准,逼的使用者只好用更危險費事的方法來達到目的,或是背著管理者偷偷做不讓館方知道,其實這是最糟糕雙輸的結果,但遺憾的是現在台灣還有許多劇場都是如此,連現今的大陸館方都不如。

       就一個館方的立場其實很怕[開先例],因為大多數人往往只看到別人可以就要求比照辦理,卻往往只看到結果卻不知過程,就像有些人會對我說:那是因為你館方才破例,我們去都不行,我聽了心想館方說不行其實責任不完全在管理者,而往往問題是在使用者身上,跟使用者是誰沒有太大的關係,因為使用者必須要有充分的準備來解答讓管理者安心,解除他的擔憂及疑慮,當使用者以專業來說服管理者,通常管理者不會說不,北藝大劇場如此,新舞臺如此,國家劇院慢慢地也是如此,人家不是看我的老臉給我方便隨我亂搞,而是我有充分的準備來說服館方,有時甚至是一步一步的往上加而不是一步到位,當館方的經驗值不夠有疑慮時,我會先試簡單版的讓管理者安心也讓表演者逐步適應熟悉,然後再慢慢進階到完整版,如果試了很多次都沒問題,管理者有什麼立場說不呢?

       就以新古典斷橋為例,當老師告訴我她的想法的同時,我就在會議上直接打電話到國家劇院舞台組,告知導演想要橋上打鬥橋斷人掉落,先傳遞訊息及交換意見,再提醒老師哪些動作不能作否則會造成當機,或是橋斷時舞者不能跳下要抓著鋼索以確保安全,然後再找舞台設計溝通,之後找舞者到布景工廠試驗局部吊橋,在裝台之前的技術會議之前,再將完整圖面技術資料寄給舞台組評估並且說明討論與充分交換意見,到排練場看排時一看橋上舞者空翻出場,就立刻寫下筆記要改動作,然後敘述上舞台後實際吊橋的搖晃及哪些動作可能有問題需要備案,裝台第一日星期一晚上就讓舞者來試走吊橋,當然在舞者來之前就已經空景測試安全無虞,在亮工作燈的情況下讓館方看著舞者逐漸適應熟悉,再一天一天一步一步把被我拿掉的動作一個一個加回來,到首演之前已經在演出環境的燈光下排練了6至7次,加上各自練習不下十餘次,才讓所有人放心的讓完整內容在演出中呈現,舞者安全一直是第一個考量重點,其次才是劇場設備,而非哪個長官意見或是誰的情緒問題,管理者不能一昧的墨守成規故步自封不求進步,所幸這次在劇院的高度配合及理解下,從吊橋變成斷橋利用電腦吊桿只增加不到1千塊滑輪的費用,能達到藝術家的要求將畫面完整呈現在觀眾面前,不只是管理者及使用者雙贏,而是大家都贏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