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大陸找東西

       日前一個在台灣演出的節目要到大陸巡演,評估完後決定到大陸製做新景而不是將舊景走海運貨櫃過去,其中有二個完全透明的道具椅子雖然我是在台灣買的大陸貨,但因其特殊的造型及全透明的材質,總讓我有些擔心,到了出發去大陸北京工廠談做景的前一日,由於郵件往返了幾日北京始終都表明找不到的結論,而台灣商家就算每天被我電話騷擾,但是他的上游卻始終不肯提供大陸工廠的電話或名稱,我只好被迫趕緊在台灣買了搭飛機帶過去,所幸二張椅子疊起來用箱子裝了尺寸才1米x60x60公分,長加寬加高的總和還沒超過標準(每家公司不一樣),所以是以正常行李秤重計費不算超規行李,只多花了150元新台幣的機場打包費就搞定,所以雖然聽起來有些可笑,在台灣買的大陸貨在大陸卻找不到,但老實說也不是全然沒有道理。

       1995我還在雲門時,有一次雲門到德國演出,當地crew問我說你們台灣工具那麼好,為什麼你們不用台灣的,反而用日本的或是美國的呢?我說台灣工具哪裡好,一用就壞(當時台北路邊很多類似10元的扳手等工具),德國crew說不會啊,我們在這買的MIT又耐用又好,雖然價錢貴了些,但是用不壞的工具比便宜一直壞的工具算起來要更便宜划算,我記得當時的回答是可能好東西都做外銷了,所以在台灣反而我們買不到。其實同樣的道理就像有時為了省錢,我們都會儘量往上游找,因為愈上游愈便宜,也曾遇過大盤商說他們不做零售,因為他們不能搶他們下游的生意,沒了零售商就沒有中盤商,沒了中盤商也不需要大盤商。

       就像我們在德國曾看過一台不起眼的日本車,價格竟然比賓士車還貴,在台灣那個日系車連賓士的一半價格都不到,可是在德國卻是進口車與國民車的差異,進口稅、貨物稅及各種關稅保護的結果,物以稀為貴是合理的結果,我也曾翻電話簿找東西得到的答案是他們只做外銷不做內銷所以不能賣給我,我說就算台灣市場不大還是可以加減做啊,他們說這樣不行,如果外銷兼內銷,內銷賣貴了沒人買,賣便宜還不是沒利潤的問題,要是他們外銷的客戶發現他們內外銷的價格差異很大,那他們生意還要不要做下去?所以寧可捨內銷而保外銷,其實是哪裡市場大哪裡有賺頭當然就往哪裡走。

       只是在大陸找東西真的很不容易,我曾在陸巡期間找個吸音棉一路找找了三個城市都找不到,最後還是回到北京才找到,每個地方我都是問了館方哪裡會有,再找當地crew跟我搭出租車(計程車)去,一出去塞車時間加上目的地多半是個很大的區域,面對一堆的商城,隨便一幢快走可能就要耗掉半個鐘頭到一個鐘頭,看沒幾幢還沒找到時間就沒了,只好又塞車回去,由於大陸商家賣的項目都不多,以台灣經驗覺得會有的店往往都沒有,就以吸音棉為例,台灣後火車站太原路哪家賣橡膠塑膠的不會有,還可貨比三家不吃虧呢,可是在大陸賣橡膠的只賣橡膠,賣塑膠的只賣塑膠,好不容易找到賣泡棉的想說這下子有了吧,他卻真的只賣泡棉,最常得到「不知道」的答案,我常常在得到不知道的答案後然後在隔壁買到我要的東西,要不就是明明沒有卻說有有有,什麼尺寸都能訂做,只要幾天就好,或是你等會兒我去拿,要等多久啊?很快,就在後頭幾分鐘就好,然後往往就是1個小時以上,常常花的車錢就比要買的物品還貴還找不到,更別提時間的成本了,而淘宝網也真的不是啥都有,往往是就你要的沒有,所以真不要有錯誤觀念,以為台灣有的大陸貨在大陸買一定更便宜,很有可能結果是連找都找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