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5.2012表演製作管理人才培訓班4(production management)

       最好的課程不是老師教了什麼,而是你學到什麼,老師教了再多課程再棒你沒有學到也是枉然,就像博物館的收藏誰都知道是稀世珍品,但許多人就是不進博物館,或是看完也沒任何感覺的走出來,以我早年在雲門隨團征戰世界各地的經驗,每到一個地方公司都一定會有博物館及其他充電的行程安排,初期逛博物館我都是沒啥感覺快快走完第一個出來抽菸等大家,可是隨著被迫看到第10個、20個、30個博物館後,自己待在博物館內的時間愈來愈久,也愈來愈有收穫,有許多時候問題不是博物館的館藏(老師)不好,問題是出在自己(學員)身上,如果我看了第1個博物館覺得沒收獲浪費時間,就從此拒絕再進博物館,我可能會損失許多不是金錢或時間可以換得的東西,感謝雲門的強迫栽培每一個雲門人,就像當年桃叔要我去看林布蘭特的光影,我嘟囔頂嘴說我做技術又不當設計或是畫家,我幹嘛要去看?桃叔說要看要看,以後你就知道了。是啊,做技術的不用懂藝術嗎?那你怎麼服務導演及設計與之對話?你怎麼知道自己做得是否符合藝術家的期待。

       其實在課堂上收穫最多的是分享的講師,而不是受教的學員,許多時候學了就忘或是學完就放在一邊,或是學的一知半解似懂非懂也不求甚解,可是等到要與人分享時看著自己亂七八糟坑坑疤疤的筆記時,才會趕緊整理詢問把洞補齊,也重新複習教學相長,才能消化整理過後留在腦中成為自己的資產,我從不記得筆記內容但總記得自己的授課教材,2012TATT辦理的[表演製作管理人才培訓班]工作坊的完整筆記,已由我的好友野馬小姐費心整理,登錄在她的部落格內(http://taipeioctopus.pixnet.net/blog/post/86474708),畢竟工作坊只有15個名額,沒能參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楊淑雯的馬廄分享她的善心,只是文字是死的劇場知識是活的,有許多狀況都會因每個案子不同的需求而有所改變及調整,不是誰怎麼說就是怎麼樣,而是出錢找你的人希望你做什麼就該做什麼,當編制完整到足夠大每個位子都有人時,才會有更精確的職務內容分工與負責及相互尊重的問題。

         所以針對台灣一般的製作現況,我也故意提問有關CM、PM及GM的差別,最常見的狀況是只有製作人(producer)及舞監,所以製作人還要兼總經理(General manager)及劇團經理(Company manager),好一點的多一個行政做劇團經理兼製作經理(Production manager),但很少會有總經理(General manager)或專職的PM,所以實際PM的事就落到舞監(Stage manager)或是後期才加入製作團隊的TD身上,如果遇到SM及TD都說那不是他的事,就會變成苦命的製作人或行政扛下所有的事,在蘭陵30時製作人徐開塵小姐曾問過我[技術指導]、[技術協調]、[技術統籌]及[技術總監]的差別是什麼,她說在美國只有一個Technical Director,為何中文會創造出這麼多個名詞,我記得當時我的回答是只有1個人時叫什麼都可以,反正有關技術就是這個人的事,人太多要區分時才需要去細談每個職務的內容及工作分配,職位內容隨案子需求而有所改變,反正重點是每件事都有人負責有人做說好了就好了,管他叫什麼。所以每次我聽到學校教育劇場訓練出來的一天到晚只會叫那不是我的事,我心裡就會想在學校你那組有5個人你可以說那不是你的事,現在只有你1個人那不是你的事難道是鬼的事哦,劇團花錢找你是來是要你做事解決問題,不是來聽你說那不是你的事,然後還要聽你教他該再花錢請這個職位那個職位的人,那何不把你的錢分出來再請一個人來做你不想做的事,這樣子有比較快樂比較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