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12表演製作管理人才培訓班3(production management)

       課程中我問mike如果他可以有選擇,他比較喜歡用工會的人還是非工會的人,這當然是早就知道答案的問題,但由於工作坊內其他學員多半沒有去美國演出過的經驗,不了解美國工會的一些問題,就像PM的職務在美國是沒有工會可保障的,他只能加入其他技術工會,我想一方面是PM人數太少,所以工會不會有壓力需要去照顧這些少數人,二方面是PM的工作超時勞心又勞力,若真要受工會法條保護,恐怕就沒有製作能夠誕生,所以才故意提問,倒也在mike的回答中衍生得到他寧可把機會給有心學習的新人,而不會選擇能力強但脾氣大的資深crew,因為教會一個有心學習的新人遠比要事事安撫的[憤怒鳥]要來的容易許多,我其實很想再追問下去,因為[有心學習的新人]我在對岸看到很多,可是我在台灣看不到,至少與我年輕時期相比,我感受不到現在年輕朋友有想要學習的決心、企圖與表現,甚至離資深還很遠能力也很弱,卻已成為要求待遇很資深的憤怒鳥,那如果是這樣的狀況條件之下他的選擇又會是什麼?台灣技術劇場現在面臨很大的斷層問題,問題不在沒有學習管道或是沒有人肯教,問題是在找不到有心肯學的年輕人。

       就像課程結束後幾天與幾個比我資深的燈光設計前輩的私人聚會中,他們都不約而同的提到現在年輕設計難尋,許多技術底轉換成設計的人聽指令或解決技術問題還行,可是要他們靜下心來好好做一個畫面卻都做不出來,完全沒有想法,只知道燈光器材一直開一直加燈,但卻是給一個機會就砸一個演出,席間我雖然只聽沒開口,但心裡想這哪裡只是年輕燈光設計的問題,舞台何嘗不是如此,甚至是技術人員也不太找的到有想法懂得投資自己的人,每次各種學習場合如果扣掉新舞臺館方朋友幾乎黑衣人就等於完全缺席,沒有學習的決心哪裡會有[想法],連[做法]都是奇奇怪怪了,有時忍不住想提供一些建議,卻往往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因為說也說不聽,也不願意改,改了也不會累積下次同樣還是錯誤做法,反正沒出事就好。

       工作坊的課程設計原意很好,將技術及行政的學員分開,然後讓技術組做PM的行政工作,例如訂定schedule,行政組做PM技術的工作,例如看施工圖做製作清單,我不知道有多少學員體會的到這樣課程設計背後的用意,劇場本就是高度teamwork的工作不能一意孤行,讓大家腳色互換異地而處,然後同一組的同學行政一邊技術一邊,有問題就可抬頭詢問溝通尋求幫助,只可惜台灣的製作環境狀況特殊,使得原本設定的時間顯得有些不夠,但大部分的學員都很認真的討論超時完成作業,雖然好像現場沒有抄不完的筆記,但這樣實做的經驗才是最有幫助的課程安排,課程結束後也才會成為學員自己的,最棒的是只有講師mike有homework要回家看學員的作業,而學員必須在課堂上完成作業不能帶回家自己慢慢獨自完成,因為沒有一個製做是有足夠時間可以獨自一人完成,可惜是學員能力還跟不上課程設計,使得更重要的作業討論及提問時間被迫壓縮減短,相信mike還準備了一堆要分享的內容可惜時間不夠,雖然基於TD的訓練讓我在聽完作業後馬上發問幾點以前要完成作業,再照著多少時間、多少人、多少錢及多少事的原則來分配,可惜課程不是為少數人的需求而設計,是必須照顧到每一個學員,所以就連提問的機會我也客氣許多,甚至有些是問給其他同學聽,把握機會讓大家可以得到印證,免得常常都是我們說什麼,而不是老外怎麼做,其實我也有一些更想問的問題忍著沒問,因為大環境的成長比一個人的成長要來的更為重要,龍困淺灘也是無計可施,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