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2.2012表演製作管理人才培訓班1(production management)

      就像我的好友野馬小姐在2012TATT辦的production managmentworkshop中提問,她在10年前在美國求學時學到的PM的工作,與講師mike所言(百老匯蜘蛛人的PM)有些不同,mike的回答是隨著時代及需求的改變,PM的工作當然也在調整改變中,課堂上我也故意問了PM的養成教育是什麼?我說因為台灣大部分的PM是沒有技術背景的行政兼任,mike的回答是那想當PM的人最好是趕緊去學習技術的部分,PM最好有技術指導或是舞監的背景,其實台灣除了雲門之外,很少團體有技術底子的製作經理,2003年美國舞台劇版的喜宴來時,可能是預算問題TD沒來,全程是由一個女生的PM帶著我們裝台及演出,對我來說如果告訴我她是TD我也完全不會懷疑,而且會認為她是個稱職的TD,這個在台灣存在已久的職位,也許是沒有錢,或許是沒有適合的人,隨著舞台管理的翻譯書的問世,以及TATT所主辦的課程,或是國藝會獎助的外國參訪計畫,愈來愈多資訊協助我們來重新認識許多在台灣被扭曲的各項職位的內容。

       有些人會認為我們為何要學習美式或是西化?台灣應該保有自己的特色,對我來說我也在台灣劇場裡打滾了二十幾個年頭,這一路跟著大環境一起成長,我們在西方的現在劇場裡工作當然是要學習人家的優點,否則國劇永遠是一桌二椅就好啦,許多現在才接觸到的[新知],其實是20多年前的一知半解所造成,當然我們還沒能全盤複製,蜘蛛人8500萬美元的製作花費,開演後每周120萬美元的開銷,每周要有150萬美元的收入,才能在6~7年攤還成本,這些天價對我們都是遙不可及的幻想,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市場,當然就不可能有如此大手筆的預算,可台灣不能永遠停留在[兼任]的年代,沒錢所以一人當二人用,24年前我剛踏進劇場時,一年難得碰到幾次TD,除了幾個大型歌劇有專職TD外,大部分是舞監兼TD,舞監兼ME,所以才會有[所有沒人做的事都是舞監的工作],甚至有時我會笑稱大聲公是PTSM,因為他一人當三人用,又是舞監兼技術總監還要做PM的事,隨著愈來愈多留學的人回來投入劇場,慢慢的開始有了專職的舞監及技術指導,可是真正的PM到現在在台灣還是少之又少。

       當年不管是沒錢還是沒人要兼任那是不得已,或是大家都不是很懂所以雖然有PM但不知PM要做甚麼事就只作一些行政的事,這不是台灣劇場需要珍惜保留的特色,就像聶老師說的台灣劇場是業餘的做不好專業的活不了,mike說蜘蛛人的12000封mail裡他PM寫的佔了2000封,又如野馬去荷蘭鹿特丹劇院參訪考察後,她說她發現在鹿特丹劇場的技術人員要面對處理的公文或是文件比他想像中的要少的許多,我在劇院上班時3個月裡公事的mail超過1500封,又要待在台上值班又要處理mail,有時候兼任真的兼不好,讓做事的技術人員專心的作事,讓該寫mail溝通紀錄的好好把時間花在電腦上吧,有時候大家要share沒人做的事時,要求在台上工作的人把在後台電腦上的事同時做好真的很難,所以真要兼任也該有所選擇或限制,例如PSM就至少合理一些,但TD要兼任PM就相對困難,雖然小時候記得有人告訴過我,如果TD想換跑道,TD的下一步通常是技術總監或是製作經理,因為這2個職位通常都需要TD的經歷,但並不代表TD就適合順便兼任PM,現在的台灣劇場應該是可以有專職PM的時候了吧,就像現在絕大部分的案子都會有專職TD,希望早日能有專職的PM,而不是只有旗艦計畫才請的起真的PM,其他案子不是兼的就是沒有,我真的期待這一天能夠早點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