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1

前幾天我的一群好友在臉書上熱烈討論crew收入與福利的問題,正巧我的好友野馬小姐在荷蘭參訪,也到我部落格留言與我分享了她在荷蘭聽到的兩段話:

1. If u bitch about your work, why not just walk away?! If you choose to stay, then shout up!
    2. What kind job will like theater, give u so much fun everyday?! Daily office job? No way! I don't want to change for life just for some money.

當我看到這兩句話時超有感觸與認同,當然這也說明不管在哪裡,其實抱怨不滿的人都不少,否則不會有這兩句話的出現可以分享,就像我的學妹說誰來認定crew的價值,我說當然是出錢的人來認定,這個題目很大很容易離題或是說不清楚,其實我認為上述荷蘭老外的那二句話就是最好的答案,但我試著用一些不同立場的想法來補充,但前提是我認同「金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以及「人的價值不是以賺錢的多寡來認定」。

誰都想不用付出就能心想事成,但往往事與願違,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以通常大多數人會希望多賺一些錢來滿足自己之所需,對於付出與報酬不等值的感覺解決方法我認為有三種方式:1.增加自己的「價值」,讓出錢的人願意出更高的錢來讓你快樂的工作。2.換收入較高的工作。3.改變自己的物質需求慾望,讓自己不要入不敷出,crew的工作值多少的價錢才是合理,這當然是由出錢的人來認定,街上3家牛肉麵店,一家牛肉麵賣50,一家100,一家300,要上哪家吃是你自己的選擇,沒有人能強迫出錢的你做出選擇,誰的生意好還很難說,同樣三家都是100元,一家髒亂不衛生,一家環境優雅還有冷氣,一家有冷氣空間舒適又好吃,誰家生意好答案就很明顯,可是我在上海也曾被好友麻雞帶去吃百年老店的牛肉麵,又狹小又髒亂,老實說我也吃不慣,可是他說是做雲門時林老師推薦的,所以就算筷子及店內環境又髒又亂,可是有好吃的口碑,所以生意依舊很好,當他有獨特性及不可取代性時,客人心甘情願掏出錢來選擇他時,隔壁又便宜又衛生的麵店能說什麼?你情我願願打願挨。

一個演出需要許多人才能完成,從製作人、導演、編劇、演員、設計、舞監、技術指導、服裝、梳化、造型、crew、行政、票務、宣傳………………,每個人都重要,每個人都辛苦,少了任何一個環節都無法演出,可是金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在有限預算的考量下,當然是先從「重要」的職位開始分配預算,因為他們的獨特性及不可取代性創造出他們的價值,所以會被優先考量,因為勞力是可計價及容易替代的,而勞心是很難計價的,其實有許多職務的人看似一整筆拿很多錢,可是因為耗時很久,如果要以時薪計價,恐怕還有許多人很羨慕crew的時段費呢,至於crew之間當然也有分別,專業能力強配合度高又資深、有能力但態度欠佳、小朋友、學生、觀光客、有手有腳的時段費當然不同,從900850800……….450,價值是自己的表現創造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