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輩的教誨

小時候父親常告誡我說不要別人對你客氣就當福氣,不要讓你輕鬆就當放鬆,給你方便就當隨便,這幾句話幾乎成了話不多的父親最常說的口頭禪,小時候其實不是真的明白這中間些微的差距,從父親的身教只知道他總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從不負人也從不佔人便宜,後來發現把自己當成沒福氣、不放鬆與不隨便的人之後,父親用這幾句話訓誡我的次數就逐漸減少,久而久之習慣成了自然,在做人做事上也以此原則為本,如今回首過往,這幾句話對我真是受用無窮,進了雲門之後,桃叔對我說以前他們被教育的是不要去問有什麼福利,把事情做好了,別人看在眼裡,自然會給你該給的福利,所以把事情做好了才是重點,其他的事就不是屬於自己該煩心或計較的範圍。

看到現在劇場有許多技術人員,總是盤算哪個案子是呼吸賺錢法,哪個團體發錢很慢,哪個case時段賺到爆很涼福利又好,做這團拿那團來比較,永遠覺得自己被虧待了,有時候嫌東嫌西抱怨一堆,有時情緒來了愛做不做,真不知他的能力是否像他抱怨不滿的事情一樣的多,或是平時埋怨不滿抱怨一堆的人,當他擔任職務時,我絲毫看不出他比平時被他嫌棄的人高明到哪去,甚至有些帶頭的人,可能能力還不如crew,光是說得一嘴好功夫,或是把自己都不會的工作恣意的指派給crew去完成,成了都是他的功勞,敗了都是crew的問題,明明是帶頭的製造的災難,卻總是有本事讓團體相信要是換了別人狀況會更糟,當演出成了能賺取多少利潤的生意時,就像超商裡沒攪拌的法式焦糖布蕾,成了難喝走味的咖啡,這專業的黑衣人的形象似乎慢慢的在逐漸改變當中,似乎會吵的有糖吃,不抱怨讓人嫌的全是傻子。

記得以前學長告訴我,每做一個案子就要從案子中學到對自己成長有幫助的事情,錢不是不重要,但是有比錢更重要的事,做再多案子沒有累積實力也是沒有用的,只有能力在身上別人偷也偷不走才是真的,有能力還怕沒案子沒錢賺嗎?當你累積能力到有屬於你的獨特性時,是別人無法取代非你不可時,就不是你找案子而是案子找你,何必斤斤計較那些對自己成長無益的事物上呢?想到當我小時候學習與接受到的都是正向的訊息,所以我毫不猶豫傻呼呼的就將前輩的身教言教奉為圭臬一直至今,可是現在的孩子所處的環境似乎到處充斥著有毒的塑化劑,各種似是而非的算計謬論在這些孩子的成長路上不斷的侵襲他們,別總是說一代不如一代,散布這些不營養的觀念的不就是這些已經晉身為資深前輩的各方大哥嗎?以前的前輩好像不是這樣用抱怨來教育我們的吧,以前人有這樣事都還沒做卻只想要爭福利嗎?當人前輩要有前輩的樣子,不要輕易的帶壞晚輩,讓他們有樣學樣的學一堆不像樣,我們要留給未來劇場主力的年輕後輩什麼樣的風範與教誨呢?是臭名、負面教材的壞榜樣,還是像我們的前輩留給我們的身教言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