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埋下一顆種子

「咱們大陸就是沒有像你這樣的人,大陸人太滑了」,這句話從北京布景工廠的老闆口中蹦出來,讓我感到十分光榮,我連忙說:「以後像我這樣的人會愈來愈多,之後你們舞美製作就會愈來愈清楚,愈來愈輕鬆,就像幾個台灣專業舞監來大陸攪和後,你們不也慢慢開始有與以往工作內容截然不同的舞台監督的出現嗎」?「TD」在現在的大陸劇場還是個尚未誕生的職位,舞美製作還停留在舞台設計丟幾張不清不楚的圖,有時連詳細尺寸都不齊,多半是當面或是電話講個一、二次,然後就是劇場見,由舞美工廠出師傅進劇場搭建,然後等著搭完的修改,等著導演及設計的現場感覺而大改特改,可舞美設計的「監製費」卻是絕不會客氣,該拿的拿,該在導演面前做人的卸責推諉現場也絕不含糊,所以在隔天要裝車了,我依舊是帶著行李從機場直奔工廠,看完景後要求要修改的部分多達15樣之多,其實要不是時間來不及,再加上我們價錢殺很大,所有他們自作主張差不多的做法都會被我要求修改掉。

所以雖然要求很多,但都是他們沒照我之前提供的照片及做法,然後我會解釋這樣的作法我演出時會造成換景如何的困難,所以他們雖「滑」不過去但也知道是沒做好自己理虧,並不會不願意加班修改,反而有感而發的說出這樣心悅誠服的話,而且我想他們應該很少碰過像我這種每次看景要請我吃飯都不給機會的人,就算真的吃了一次也搶著付賬當場僵住的人,可能這些吃飯的費用也是他們固定的支出成本,可是對我來說吃人嘴軟拿人手短,我占了你的便宜怎麼好意思要求你而不放水?所以這種不吃不拿的他們反倒不知該如何是好,可是對我來說他們是因為合作後感覺專業度不錯,價錢也合理我才找他們,他們靠的是實力其實不用做得這樣,可能是大環境使然不得不的結果吧,不同流合污或「人情世故」就沒有競爭力,有點像早期台灣的紅包文化,是悲哀但我相信這只是走向專業成熟的過渡過程,會慢慢改變的。

早期大陸人客套見人就喊「師傅」,等到滿街都是師傅現在就成了「老師」,開玩笑說可能也是老師往往說的多做的少,沒有老師自己在動手的,所以剛開始看景我習慣順手一幫忙搬,就害工廠員工挨罵,因為老闆很緊張連忙阻止再斥責,或是我一說了自己的想法與做法,老闆馬上在旁邊補上一句:「聽明白了沒」,好像真把我當成傳道授業解惑的師者,搞得我很不好意思,於是我就繼續跟在台灣一樣做我自己,照樣自己動手編號或是製作氣泡布保護包裝外衣,搞的他們不好意思,然後就會趕快跟著幫忙,好像看到女生在搬東西大陸男人就會變得積極主動般,但我想這絕不是因為我頭髮長的緣故,因為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女生,但我相信他們真的很不習慣「TD」,因為到舞美工廠的設計只動嘴絕不動手,製作時說的少事後說的多,反正千錯萬錯都是工廠的錯,話要說的不清不楚才顯得舞美設計老師地位的崇高,是工廠資質駑鈍不能理解才會錯,可是對TD而言,工廠做景錯誤就是TD的責任,是TD沒能力指導幫助工廠做對或是沒盡到監督的責任,是無可推卸的責任,相信久了他們慢慢就會知道與習慣TD是個什麼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