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做天在看

早期在雲門的時候,對於每一個製作的資料,總是習慣性的細心記錄保存,因為誰都不知道林老師何時要重演哪個舞作,而且記憶中在雲門很少會重新製作,幾乎都是要全力重現,所以資料不認真做搞不好沒害到後人已經先弄到自己,離開雲門後,一個案子一個案子的接,巡迴後幾乎案子就結束,鮮少有再重演的機會,縱使隔了幾年某齣戲再重演,也都是重新全新設計,保留的資料漸漸的成為了負擔,一個案子資料就算3公分高,一年15~25個案子平均就60公分高,十年就6公尺高,於是資料留的時間愈來愈短,當我原本的床底都塞滿時,就開始清舊資料,前年搬家,更是忍痛清除這些重演無望留下來不知要做啥的資料,做技術的不像設計有影帶保存可證明自己的作品,我們似乎只有在節目單裡的名字,有些留在電腦中的資料也隨著隔幾年就掛的電腦成了隨風往事,漸漸的連有沒有拿到節目單也不像以前那麼重要,因為連節目單也成了房間裡的負擔。

最近開始要重建6年前的一個製作,想都不用想資料早就沒了,6年前已經是我上上一台電腦的事,紙本資料更是不用想,早隨著沒帶到新家的許多資料紙箱進了資源回收場,找了當時的前輩舞監借了他的舞監本,在幾次出國間匆匆的翻了一下,赫然發現以前的舞監做的事真不少,這個前輩寫的字很漂亮看得出有毛筆的底子,讓我訝異的是6年前電腦好像還沒有手寫的辨識系統,即便有也還是很不成熟的階段,印象中這個前輩用電腦好像是這34年的事,可是當我看到我在找尋的當年裝台演出的schedule竟然是電腦打時,心中五味雜陳,我絕對相信這不是他親自做的表格,應該是他手寫後請人幫他用電腦照著打的,對我來說手寫或電腦不是重點,因為我需要的是表格內的內容,可是這份表格卻給了我許多感觸,尤其是我深知當時的他早就是一人做二、三人的工作,所以大家都習慣了他沒時間做美美的資料,雖然許多事都只在他腦裡,可是他總是能把事情都處理好,可是沒想到一份連劇團都沒有的舞監本卻讓我重新認識這位前輩。

如果不是要重演這個製作,如果不是劇團根本沒啥資料可參考,我不會有機會看到他的舞監本,這不是特意做給劇團美美的歸檔資料,老實說我想都沒想過這個製作會有重新重製的機會,我甚至在他的舞監本裡看到當時是TD的我做的一些檔案,連我現在都沒有的檔案(跟著掛掉的電腦成了往事)被他印出來好好的放在舞監本裡,而且這不是個有巡迴可以慢慢補資料的製作,我相信當時的他也沒想過會有其他人會看這份資料,這份對自己負責的資料在現今更顯珍貴,因為想到當時他忙碌的情況下還留下這樣的資料,對照現在的年輕舞監朋友們,心中忽然浮現一句老話:人在做,天在看。人終究最後要面對負責的人是自己,夜闌人靜時捫心自問,能不能面對自己才是真的,藉口理由永遠不嫌多,解釋抱怨永遠不嫌少,如果只比留下的資料也許看不出端倪,但是把時空環境客觀條件一併考慮,可就天差地遠,看到電視上談論的年收入百萬的「新貧族群」,可是在我小時候百萬卻總是跟「富翁」連在一起才會出現的字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