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道4

    跨年活動中有火把這個道具,由於表演者眾多也無法帶打火機,而且是要在觀眾面前點火,所以之前是設計成瓦斯罐加按鈕的電子點火,表演者只要出場前事先打開瓦斯,等到要點火時只要按下按鈕,火就會神奇的點起來,雖然我一直覺得會有問題,但與其他眾多問題相比,這已經是沒時間能去顧及的小問題,但是該面對的終究還是要面對,就在最後一次整排火把第一次上場點火,果然瓦斯罐的青色火焰在黑夜中根本看不見,而隔天就是第一次彩排,檢討會中導演對我說這個瓦斯罐的噴頭要改,要改變空氣的混合比才會有紅色的火焰,我聽到旁邊有人低聲的說這火把在辦公室已經一個多月了,有問題不說到現在才講,大家都沒表示意見才量產,現在才說要怎麼改,我聽完沒有回話,因為離正式演出只剩不到一週,而且還有三次彩排,重點是有200枝火把,1、2枝改還有可能,這麼大的量根本不可能,況且真的改完演員也沒有機會練習了。

    道具廠商也已初驗過了,對我來說檢討那些我沒參與的設計及製作過程對結果無濟於事,還不如省下時間趕緊尋求解決的方法,所以就回到思考的基本模式:多少時間,多少人,多少錢,多少事。狀況是沒啥時間了,也沒人可以幫我(crew有他們表訂的工作要做,不可能要他們來幫忙製作上的問題),更沒錢來做任何的修改,連方法都沒有就算找到專門的廠商也不可能在1、2天內改完200枝這麼大的量,況且要在不更改演員操作的步驟才可以,重點不在如何改噴頭,重點是不要瓦斯所產生的青火而是要正常燃燒時的紅色火焰,市售任何瓦斯爐或瓦斯罐只有在燃燒不完全時才會有紅火,改瓦斯噴頭只是為了達到有紅火產生的方式之一,但不是唯一途徑,既然評估上改噴頭是不可行的路,就要趕緊尋找其他的解決方式,於是我從傳統在劇場裡用棉布沾煤油的方式開始重新思考,如何找到這二者之間可以相通的橋梁。

    想了想就想到了烤肉時就算是沒有明火燒紅的紅炭,只要是肉上滴下的油就能引起火,甚至火大時連烤肉架上的肉都會著火,而且是紅色的火,於是打電話給道具廠商,請他隔天一早幫我準備煤油,鐵絲及棉絮,我們來實驗看看,於是隔天我就在瓦斯噴頭上方,加掛沾了煤油由鐵絲綁著的棉球,果然青色的火遇到棉球就變成了紅色的火,基本上大方向已經沒問題了,只剩下滅火及如何縮短製作棉球的時間,因為3次彩排加演出是800個棉球的事情,將便宜棉絮製作成棉球固定,1個10分鐘就要8000分鐘,還要沾煤油及濾乾,顯然必須要再改良方式縮短時間,我猜想因為有源源不絕的瓦斯,所以可能根本不需要煤油,既然不需要煤油也就不一定需要棉的材質,只要是任何能撐的上6分鐘(預估需要點燃的時間)沒有完全炭化成灰燼的就可以,再想到了蠟燭裡的棉蕊,不就是繩子嗎?於是切了一小段麻繩來實驗,果然可行也很理想,因為只要先將鐵絲分段綁在繩子上,再用美工刀直接切下鐵絲與鐵絲之間想要的適當長度,於是一個加掛的麻繩製作縮短至不用1分鐘,而火的大小只要控制瓦斯的大小就搞定,終於找到符合紅火的目的,又不改變演員操作的步驟,也省錢省時省事省人力的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