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金山工會下的劇場情況4

當我發現從演出商、演出商請的燈光器材公司所說的一些工會規定,都與老外跟我直接討論時的片斷訊息有些出入,所以我就起了個大早,將一些可能會用到的單字,什麼保險、失業金、退休金、選票、立法……..全都先查好,寫了滿滿的一張A4的紙,準備到劇場直接問老外,否則同一件事從不同管道得到不同的答案也很麻煩,總不能全都是「美國各州工會規定大同小異,但都有實務上做法及調整的彈性空間的不同 」吧,那「大同」又是什麼呢?所以到了劇場,找了舞台頭子拿出了紙跟他們請教,然後就一堆美國crew圍著我專心的聽我的破英文,再儘量用簡單的字句回答我,後來舞台頭子說他應該可以要到他們工會的規定,不一會,他拿了一份文件塞給我要我藏好,說這是不能對外的要我不要讓人看到,然後俏皮的眨了眨眼睛,他說我回台灣後再拿出來慢慢研究,我感激的再三道謝。

後來拆完台等裝車時,聽麻雞說這個舞台頭子在全美劇場總工會年資排名第26,我說怎麼可能,麻雞說他48歲(我心想他看起來比我還年輕),但是年資38年,他10歲跟著他爸爸做事就進了工會,所以他現在是全美劇場總工會年資排名前100名中最年輕的,但只有25人比他資深,麻雞問他為何不當這個地區的工會頭子,他說當那個頭好累要做好多事,他現在做舞台頭很快樂,連工會頭都要敬畏他三分,因為工會年資實在差太多了,這樣不是很好嗎?這時我才明白,難怪裝台時他可以不休息說「去他的咖啡」然後自己繼續做,而不見工會頭子制止或責罵他,我還以為這兒的工會頭子這麼好商量,原來是這個年輕的舞台頭子實在是太資深了根本沒有人惹得起,也好在技術人員在哪都一樣都很單純直接好溝通,之前演出商一再警告這兒劇場的general manager多難搞,可是我工作起來覺得他們比LA的友善許多,也不見工會頭子一直來找麻煩,原來是有貴人在罩著我們。

而裝台時我記得有crew說他應該有看過我,問我是否有來過,我說我是來過美西幾次,但我不知是不是在哪有遇過,後來隔天他穿了一件T恤秀給我看,果然是2005年我隨當代來演慾望城國時送的,而他也就是彩排後那個拉大幕說:「沒關係,我喜歡這傢伙」而願意提早回來,幫了我解決難題的flyman,他說他回家翻了好久才找到,這次因為天冷,所以我沒有將衣服綁在腰上,不然他應該更早會確定認出我來,這已是不知道第N次被外國crew認出來,心裡實在感到很窩心,所幸當年跟著雲門在世界各地跑碼頭時,雲門一直都是專業而受人尊敬的好客人,離開雲門後中毒太深也改不了,所以跟別團出國都習慣如此,因此常有意外的貴人相助,如果是和許多人一樣,「那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或是「反正我只來一次,以後又不見得會再來,所以拍拍屁股就走人」,或是把local crew當成拋棄品使用,結果可能就不是這樣。拆完台裝完車劇場的general manager與工會頭子特地留下來等我裝完車握手道別,我感謝他們的協助,雖然我習慣從不留連絡方式,因為我也記不住,但我相信他日有緣再見時,他們會記得我的,不記得也沒關係,一工作就會變成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