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一村到成都

年初才在大陸巡迴38天的寶島一村,前幾天又開始另一波的大陸巡演,不同的是在演了80場之後的村民這次又要再度搬進新家了,之前在新加坡的演出也是在新加坡重新製景,但是仍有部分道具是從台北由原本的村子裡運過去,這次是只有3個航空規格箱的備用小道具及服裝是從台北運到新的村子(在大陸重新製景),因為大陸巡演到一半,原本的村子就要裝貨櫃到美國,所以到美國時雖然是原本的村子卻是全新的服裝,感覺上就像是郎姐飾演的趙媽,在眷村拆除之前手中拆下的門牌號碼,有了原本眷村的門牌號碼帶到新家,就不怕老趙找不到回家的路,就像是某種延續傳承,新中有舊綿延不絕,而除了新加坡之外每一場都在做了70幾場的我,也終於在成都看到了寶島一村。

由於有領導要來看(什麼黨委書記之類的),大陸找的燈光組打死堅持不肯打追光(追蹤燈),一直強調他們打不好幹不了這活,在百般無奈的情況下我只好破例主動請纓跟毛哥說那就我來打吧,因為只有我是不在編制內的人,可以撐過成都這一站,雖然雲門復出時我被號稱為follow王子,但專心做舞台後過了18年堅持不碰燈的情況下,早就不知follow長得是怎樣了,但事已至此只好硬著頭皮上場,只是用PC來當follow打難怪大陸人直接投降豎白旗,但我也因此終於有機會「看到」了寶島一村,在村子裡一直都在側台或是在空中弄懸吊,聽得是很熟悉但是看的都是側燈比較多,所以有許多在村子裡沒發現的秘密終於有機會看到,原來周伯伯的「滿臉跑眉毛」是真的像是裝了馬達似的可以眉毛到處亂轉,原本不知道觀眾在笑什麼的許多疑惑也逐一解開,更直接感受到觀眾席裡一波一波的笑中帶淚,中場回到後台,北京演出商來的小男生只從電視畫面上就看的淚眼婆娑,興奮的跟我分享他的感受。

演完落幕後,有演員大陸的姐姐從外地大老遠專程坐車來看演出,忐忑不安的到後台來找演員認親,由於我之前知道一些情形,所以趕緊安排請她先坐著等演員卸妝換裝,看著她侷促不安的等待的神情,我直接能夠體會與理解,因為我回大陸老家探親時也有過同樣類似的心情,忽然看著她急的從椅子上跳起來,還來不及言語倆人就相擁流淚,真情流露就像是戲還沒落幕,只是從舞台上轉到了後台,果真是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難怪村子的戲能夠一演再演打動人心,因為戲裡的故事真的就是這一代人的真實寫照,也慶幸我們之前的努力修改有了代價,不至因為新家的種種狀況而影響演員的演出,否則多少也會毀了這感人的一刻,想到這裡我破了自己18年來的堅持也就值得了,新村子的首演大致順利也讓我能夠稍微放心一些,因為過幾天我就得先行離開村子返回台北,不能繼續守護村子,希望村子裡能一切安好,讓這村子裡的戲能繼續感動更多的人,ㄧ場完美演出能夠帶給許多人治癒撫慰的影響力,可能遠遠超過想像,身為執行守護協助演員演出的技術人員,怎能不戰戰兢兢的專業敬業呢?別讓自己的不投入毀了ㄧ齣戲,missㄧ個cue可能就毀了ㄧ個感人的時刻,怎麼對得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