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對岸的場地調查

       由於大陸許多劇場的技術資料仍不完備,甚至連平面圖或是吊桿圖都沒有,所以在大陸「憑記憶及現場看」的普遍現象要遠大於出門前的紙上套圖工作,這也是許多大陸團來台灣演出,明明場地資料老早就給演出團體了,他們卻始終交不出清楚的演出平面圖,總是要到現場裝台了才抬頭找桿子,但是對於我們要到大陸做演出而言,沒有精確的圖面資料實在不知道要如何工作,所以場地調查是十分重要與必要,況且就算劇場有資料,也多半是不清不楚的文字資料,好一點的有圖,但卻是用小畫家或是word畫的示意圖,其精準的程度我是不敢相信的,除非是autocaddwg檔,不是沒有但是極少,就算有也需要丈量幾桿來做確認,絕對不能拿到資料就完全相信,否則用mail寄檔案就好,不需要特地走這一遭。

    大陸劇場的使用程度比台灣還要更高,所以幾乎很難能夠好好的做個完整的場地調查,因為劇場很少有空著的時候,總是要在別人使用的情況下黑燈瞎火的偷偷調查,就算沒人使用,台上工作燈也總是殘缺不足無法看清全貌,所以調查起來困難度頗高,但是不太精準也比完全沒有好,總之做比不做好,再難也要想辦法克服,還是有些方式能夠幫助完成調查工作,例如事先打好要調查項目的表格,現場再勾選詢問機動調整調查順序,皮尺及雷射測距儀是ㄧ定要的,人家在台上工作或彩排,是不可能有機會讓你上台貼皮尺,所以基本上鏡框尺寸、舞台、側台大小等空間丈量,全都要仰賴雷射測距儀來完成,至於最重要的吊桿圖則需依賴皮尺來完成,由於地面通常有障礙物與正在工作的狀態,所以再怎麼低調也不可能不惹人厭,所以我都是到3樓走廊,將皮尺貼在欄杆上,再用雷射筆或是雷射測距儀靠著欄杆上的皮尺,用雷射紅光在空中來對吊桿,再直接在皮尺上看數字,這樣比用雷射從地面往天上去找桿子要容易許多,也沒人會發現就可以好好的丈量,最後就是要一台可以在黑暗中工作的相機,不能用閃光燈只能靠感光度高的相機,顆粒及畫面品質是不用去煩惱憂慮的項目了。

    這次一週的場地調查工作,最後導演和大陸設計還要見面開會,所以我們從台灣出發五天內要做完8個場地的調查,看起來時間很鬆其實不然,除了每天跑機場之外,還有一天跑二次機場,當然早上0600就從旅館check out,也有帶著行李搭動車(火車)調查完再趕機場,在調查時我聽到有館方私下嘟囔:不就拿個資料拍拍照就完了嗎?沒見過這麼看場地的。那時我正忙著像隻猴兒般爬上爬下,我心想這才是量場地該有的專業態度啊,這次很幸運遇到他們端午節3天連假,有幾個場地是沒人使用的大好機會,若不珍惜仔細丈量實在說不過去,到重慶時一天要看三個場地後還要飛北京,演出商一直希望能掐出時間請我們好好吃頓飯及坐纜車遊玩,我跟他說我來是做場地調查的,飯吃不吃有沒有時間去坐纜車都不重要,讓我好好的完成調查工作後,要幹嘛都隨你,雖然我們四年級的正好還接上他們文革消失的那一代,所以相對還有一些優勢,但我也想展示一下台灣的專業態度及精神,這可能是我們僅存的強項,要像許多人穿的體面拍拍照證明到此一遊,然後拿個資料就忙著吃飯我做不到,這活該怎麼做就得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