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門訓練1

    雲門訓練的是解決事情的能力,而不是解決事情的方法,而要有解決事情的能力就包含了想法及做法,想法就是態度、觀念與思考邏輯,想法是困難的,做法是容易的,就像勞力是容易計價,很容易被取代替換,可是勞心是無價,比較有不可取代性,就像超哥曾說:雲門訓練的是將不是兵,是要帶兵打仗發號施令的人,不是只會聽命行事、必事躬親的人,但是其實超哥的這段話是在與桃叔意見相左時說的,因為桃叔認為帶人帶心,你不帶著crew一起做怎能帶到他們的心?就像你自己不做只發號施令,有時根本不知道crew遇到什麼困難,所以桃叔認為我應該要跟crew一起做,或是讓他們用我用過有把握的方法,我才會知道他們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才能事先提醒與事後補救,其實他們倆常常提供不同看法讓我有多ㄧ些幫助思考判斷的面向,而不會告訴我你應該怎麼做,該走哪條路,就像桃叔認為不管會不會用電腦來繪圖,都要經過手繪圖的訓練與過程,可是超哥就會認為手繪的再好也不會比電腦精準與快速,況且電腦改圖快速、容易又環保,那幹嘛要多花時間去學習手繪?可是桃叔認為電腦看不出繪圖者功力、甚至是個性及想法,當然他們各有各的道理,我們就自己評估、判斷與決定。

    桃叔訓練人的方式其實很簡單,說穿了只有一招,就是去做就對了,從實做當中你就會發現問題,然後想辦法解決,解決完就會得到經驗與能力,有時想法卡住時桃叔會說:想那麼多幹嘛?我說就還沒想通要怎麼做?桃叔就會說:那就先開始做到卡住之前,我就問:然後呢?桃叔就會說:到時你自然就會知道了。的確在能力不夠時,常常判斷失準,想半天真正做時才發現是自己多慮了,或是沒想到的問題跑出來,所以桃叔很聰明,以前雲門技術組是不打卡不簽到,責任制也沒加班費,原則上早上1030上班,晚上1830下班,(遲到早退各憑良心,自己可彈性調整),然後他努力鼓勵你去實驗實做,所以我常常玩到晚上10、11點才想到要回家了,可是就在這種實做中印證自己想法的累積之下,得到的經驗與能力比別人告訴你的方法要強上許多,跟你說路邊樹上的水果有多酸,說完聽了就忘,說十次比不上讓你實際吃一次。

    也由於當時雲門技術組是採責任制而且是ㄧ人一組,所以那樣的環境與訓練之下自然孕育出每個人獨立、負責任、協調與簡單化的特質,每個人都在忙,所以各自有各自要處裡的事與需面對的問題與責任,如何能不只是把事情做完而是做好,很自然的相互溝通協調與互助,就成了必然的結果,因為桃叔說任何一個技術組的人出包,對雲門而言就是技術組出包,對買票的觀眾來說就是雲門出包,所以誰都不想成為那顆屎,而把複雜事情簡單化更是自然養成的結果,要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解決問題,否則不僅累死自己也拖垮大家,以我而言,TD關心的是:多少時間、多少錢、多少人與多少事,所以在「安全是最高原則」的前提之下,如何省事、省錢、省時間與省人力的解決方法就成了最好的選擇,我努力嚐試用簡單、優雅、俊俏的做法來解決問題,當crew認為這做法很簡單沒什麼,其實對我就是ㄧ種成就,因為做法容易但是想法卻是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