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叔的小故事4

    有好多朋友看了我部落格裡有關桃叔的文章,都怕我太難過而關心詢問,我都回答:哭過了。其實對我們來講,快樂或悲傷都只是ㄧ天的事,睡一覺起來就要忙著工作與認真生活,沉溺在情緒中無濟於事,在桃叔走的那天哭過了,看完桃叔回到台中連夜邊哭邊寫了送桃叔及憶桃叔二篇後,隔天起床後就不再為桃叔的離去而落淚,因為只是難過與哭泣還不如寫些桃叔的小故事,把桃叔的精神繼續留下來幫助後人要來的更有意義,所以追思會當天我沒有掉一滴眼淚,因為我們要代替桃叔歡喜的迎接桃叔各方的好友,大家齊聚一堂追思與分享桃叔的好,只是當我聽到芠芠姐說桃叔走的前一天,在闔眼睡夢中桃叔問芠芠姐:妳準備好了嗎?芠芠姐回答:我準備好了,那你準備好了嗎?桃叔說:我準備好了。聽了這段話,我趕緊抬頭仰望著天,不讓不爭氣的眼淚流下來。

     在桃叔第一次治療完後,我們幾個到桃叔家去探望桃叔,桃叔看出我們的擔心、尷尬與不知該如何啟齒問候,就主動拿了幾本有關癌症養身的書說:我們對於恐懼很多時候是因為無知,所以要買書認識它,跟它做朋友,彤彤跟文凡還那麼小,我要努力多爭取一點時間陪他們長大。所以不管治療有多苦,桃叔總是逆來順受,因為為了陪孩子長大,再多的苦他也願意承受,而身體治療到一個段落後,桃叔就又回到工作崗位,認真的生活與做他喜歡的劇場工作,如此重複了二次治療與痊癒的過程,在第三次歷經280天治療的折難後,抗癌十年陪伴孩子成長,桃叔一直努力到最後,才吐露對芠芠姐的掛心,簡單幾句話令人動容不已。

     離開雲門從紐約遊學回國後,有一次回雲門看桃叔,桃叔擔心我在外面打混仗,久了會遷就環境而逐漸失去心中的bottom line,因為「沒錢沒時間」在雲門從來不是理由,可是卻是ㄧ般外面演出普遍會遇到的狀況與藉口。有一次雲門舞者結婚,在喜宴上看到許久不見的桃叔與芠芠姐,當大家開心的話當年時,芠芠姐冷不防的說:以前每次桃叔一回家臭著臉,我就知道今天在雲門建華心情又不好了,當時聽的我紅著臉說:可是桃叔在雲門都笑嘻嘻的啊,現在想想我可能是讓桃叔最操心,失去笑容最多的人吧。2004年在我猶豫是否要進劇院上班前,桃叔耐心聽我敘述後給予分析,幫助我讓我自己做決定,2009聽奧後,桃叔在醫院病榻上回我e-mail,替我分析幫助我另一個重大的抉擇,桃叔對別人的關心與幫助從不吝嗇。

    桃叔做的多說的少,但往往說的都是關鍵的key point,是值得深思玩味的原則方向,其實多半我遇到事情時,雖沒去煩桃叔但是會想如果是在雲門時我會怎麼做?或是桃叔會怎麼處理?往往答案就會自動浮現,桃叔很少給你答案,他不會直接給你魚吃,可是他會給你釣竿,跟經由他的身教無形中給你所需的訓練與釣魚技巧,所以就算他現在不在了,可是他的為人處事與典範,早就深植我心,值得我一輩子追隨與效法,也許我無法像桃叔這麼成熟與智慧的處事,但是該走的路,他早就指引出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