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的樹下論壇

    寶島一村又巡迴到了台南,這是寶島第73場的演出了,由於三月份開始藝文界納入勞基法,可是根本沒有配套措施,甚至政府各機關的說法也都不一,勞委會說應該開執行業務所得,台北市勞工局說應該開薪資,國稅局說不能開執行業務所得,一定要開薪資,這種眾說紛紜的各自解釋,也不見文建會或是文化局出面,好像這些不是他們的業務,就不用自找麻煩,所以弄的各個團體也各自解釋,各自找尋對勞基法解套的方式,有的經由簽定承攬契約而改變勞雇關係、有的打算就給勞健保及勞退6%,其實這些都還好,重要的是工時,這個行業根本無法適用勞基法裡面的工時規範,再加上年前的俊哥上電視事件,燈光毛哥在技排完後等待演員進劇場的空檔,罕見(其實是第一次)的招集技術人員溝通交談,我笑說是毛主席召開樹下的國事會議。

    毛主席慷慨激昂的呼籲大家要關心自己的工作環境,毛主席語錄:「劇場是年輕人的行業,老了就沒人要了…….,到了60歲還有人找我做案子的話,我拼了命爬也爬去做。我馬上接著說每次出國演出,看到那些白頭髮的老先生還在拉fly或是修理道具,就讓我羨慕不已,能在劇場裡退休是多麼美好浪漫的事,在現今的台灣是不可能,可是在美國、法國、德國、加拿大、俄羅斯比比皆是,在很多國家都是如此,劇場工作資歷超過30、40年的根本不算稀罕,我曾經在德國問一個白髮白鬍子的道具老公公做道具有多久了,他笑著從老花眼鏡上方看著我說:快50年了。毛主席又說:希望有有能力及影響力的人或團體,能夠帶領大家讓劇場這個環境變得更好,大家一起參與關心,我馬上就吐他草:TATT辦的「劇場人的早餐約會」最後來幾個freelance?答案是只有一個,要不是戲專正熙老師帶了一票戲專的學生,還有幾個從crew身分去雲門、劇院上班的朋友參與,根本結不了案。

     其實20年前我就參與了在雲門實驗劇場的那次劇場人盛會,各方前輩熱切的發言要成立劇場工會,要團結讓劇場環境變得更好,20年來看過多少前輩老師的熱情一次又一次的被澆熄,因為每一次的結果都證明了:劇場人是冷漠的,劇場人是不願意參與,劇場人是ㄧ盤散砂,劇場人是不在乎環境會不會變得更好,劇場人根本不需要工會。在我擔任TATT的理事之後,感觸更是如此,常常抽空去開會,有時是在南部做案子特地自己花車錢趕回來開會,有時是原本有空答應會出席開會然後案子又來,一樣是為了開會推了案子,TATT從理事長到理監事全都是無給職的,開會只有便當,沒有出席費或是車馬費,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希望能做一些事,讓這個環境會更好,可是這個環境裡許多冷漠的人總是說:根本不知道TATT做過甚麼事,是啊,因為你根本不關心當然不知道,就算知道了也不參與,「劇場環境」是在劇場裡的每一個人的環境,不是TATT的,就像毛主席說的「做了可能會有,不做一定不會有」,我還是會悲觀的繼續為這個環境盡一份力,因為20年後仍舊如此,和現在一樣,討論著20年前同樣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