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力與人才篇

    失業人口持續上升,失業率不斷上升的現在,各大人力銀行及求職網站待業的人數不斷增加,可是企業求才的廣告仍舊不斷,因為有一堆失業的「人力」,和苦於找不到「人才」的工作機會,如果人力能夠提升為人才,就會是皆大歡喜雙贏的結果,可是人力與人才的區別究竟為何?「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力都會是某方面的人才,只是專業能力的多與寡,深與淺吧了,而究竟是人力還是人才的認定,很不幸的不是在求職者的自我認知上,而是在找人的資方的認定上,所以有時會看到待業者中不乏碩士及博士,高學歷成為高失業者的比例逐漸攀升,只有單一專才的佼佼者,除了成為獵人頭公司尋找的對象,也很可能是失去戰場的鬥士,所以某些時候「通才」反而受到青睞,因為有更多可能性及可塑性,也會成為值得投資高報酬率的對象。

     如何使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的「人才」而非「人力」,以舞台為例,設計有模型及圖稿可以證明,或是用作品影帶及照片來讓人認識自己,繪景師及製作木工也可用作品影帶及照片來顯現自己的能力,可是舞台技術指導及crew呢?拿什麼來證明自己是人才而非人力呢?所有能輔助證明的媒介說明的全都是證明別人的能力,技術人員只能靠「印象」及「口碑」,還有一次一次的「表現」來累積自己的「credit,而從人力通往人才的唯一途徑就是學習,只有藉著學習才能讓別人看到你的企圖心,也只有藉著學習才能讓自己增加能力,有更多的附加價值,使自己從人力變成人才。

     在成長蛻變的過程中,伴隨而來的壓力是少不了的,每個人面對壓力的方式都不盡相同,有一位一直只做舞台的年輕TD朋友,在留下了「華麗佈景後面的爛結構」這句經典名言後,有一次出國演出竟然成了燈光組,從沒調過燈的他在國外調燈,老外還稱讚他調的又快又好(他說的時候可得意的呢),過一陣子他突然又成了舞監,我好奇的問他怎麼轉換跑道換的如此迅速,難道不會怕嗎?他一派輕鬆的對我說:管他的,我說我從沒做過,結果他們還是要我做,找我的人都不怕,我怕什麼?這種正面思考與開放的態度,其實是令人值得學習的,找你做事的人,固然一定是對你有所期待,可是多少也會知道你的本事,如果他願意給你成長的機會,你不必為了沒信心而逃避,要勇敢的迎接挑戰,因為唯有你不斷的成長,能力才會持續增強,當你開始選擇「安全」,畫地自限,終將又會從人才退回成人力,因為當別人持續進步你卻拒絕成長,給機會的人是會把機會留給願意成長的人,有些失去戰場的鬥士,空有一身本事卻苦無施展表現的機會,仍舊縮衣節食持續等待表現的機會到來,要成為讓人期待的人才還是隨時可被取代的人力,全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