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想讓你們看看篇

    日前外表坊阿常轉寄了一篇很棒的網路文章:「好文分享 ~用心當個「好禮人」,願共勉之」,雖然很想與大家分享,但是由於沒有出處及作者,所以不敢轉貼,看完後我回了mail:「的確是好文章,謝謝。」阿常回mail:「真的不錯喔?看到就想到現在劇場裡這些臭小鬼crew!哈哈~~」看了阿常的回信實在是心有戚戚焉,我有著同樣的感受,然後又收到聽奧團隊的夥伴,寄來義工徵選的個人簡歷資料,雖然只是分類過的部份資料,但是連續看了27個檔案,每個檔案1~6個人的履歷也是很嗆的,足足花了我一個多鐘頭快速看完,而這只是近270個報名義工的一部分,雖然我們只需大約報名人數一半的義工人數,但是由於有些履歷實在精彩,使我對於自己因為有演出不在台北而無法出席面試,感到十分遺憾。
     雖然錄取率將近一半,可是要如何在近270份履歷中,讓人只憑文字資料對你有印象,或是有興趣甚至有期待,其實是有學問的,雖然招募義工簡章的題目內容都一樣,可是有的人洋洋灑灑寫了6、7頁A4的內容,有人從國小寫起,有的人按日期詳細條列幾十條這些年來的個人足跡,當然也有極簡主義者,惜字如金,回答的字數幾乎比題目還少,可是文字中看的出誠意,看的出用心,也看的出對人生的態度,雖然我們不是在徵文比賽,可是我真想讓劇場裡的死小孩們,看看別人是如何爭取一個義工的機會,除了便當、T恤及聽奧義工經歷,我不知還會給他們什麼,可以獲得的經驗及能力要靠他們自己的參與與投入付出,是否能藉聽奧這個敲門磚有進入劇場的機會,我相信一定會有,只是數量多寡的問題。

    雖然現在已經在劇場裡工作的crew,隨便寫一些參與過的演出經歷也很嚇人,絕對比這些只有學校或是社團經歷,還找不到技術劇場大門的朋友要強,可是孩子們,你們有沒有想過,你們何其幸運已經進入了專業劇場工作,有多少還在門外不得其門而入的優秀人才等著進來,你們天真的繼續混吃等死不求進步,高枕無憂的不求表現難道真的不會被取代嗎?看看這些用心爭取一個義工機會的朋友們,台大、政大、文化影劇、北藝大、甚至還有研究所及國外大學的朋友,如果他們有機會進來,你們真的不會被淘汰嗎?現在的你能力當然比他們強,可是別忘了嚴長壽說的:專業的態度其實要比專業的技術要來的重要許多。對習慣找人總是提供機會的我來說,真相確實是如此,沒有誰的能力是不可取代的,對我們來講,有沒有「心」比能力要來的重要許多,態度比能力要來的重要許多,個性比能力要來的重要許多,人格特質比能力要來的重要許多,能力是可以被培養訓練的,有誰一進劇場就拿時段費800?還不都是從小朋友開始?加油吧,不要到最後找你的理由只是因為認識你,那就太可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