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總監1

   ·  最近有點燒聲的大聲公 2009/04/15 02:05

·  從零開始想像

如果我說
你要用你全面且專業的劇場技術來為導演及設計的理念護盤及背書
你要用你精算且智巧的劇場技術來為製作人節省成本有效執行演出
你要用你自慢且雙嬴的劇場技術來為CREW創造幸福希望的工作場域
那真的須要多開會
讓技術這一部門早點開口溝通甚至解決問題
當然要多多看排練
你會從排練過程中逐漸找到技術的解答出口
如果你還有一點點興趣
歡迎加入這一漫長的旅途
一段從零開始的想像

     這應該是開了一整天聽奧的會,回家後看完上百封E-mail「玉體微恙」的資深技術總監大聲公,慢慢的在深夜裡在我部落格中爬下的足跡,如果我的一指神功銀幕小鍵盤是龜速,那他的手寫輸入也可堪稱是蝸牛速吧,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關「技術總監」的中文文字,所以不忍這段文字靜靜的躺在留言中,然後慢慢被遺忘,也因為其實自己看了有許多感觸,無法在留言裡回應,所以雖然自己剛開始接觸「技術總監」這個職位,但還是硬著頭皮來談這個鮮為人知的職務問題,就像在別的案子的設計會議後,我及舞監被導演刻意留了下來,面對設計的初稿,有些場景導演覺得很新鮮,沒在劇場看過,我直言的說導演會覺得很新鮮,是因為無法做到,做不到自然沒在劇場看過。如果是電視、電影或是裝置藝術,這無疑是有趣的場景,但是在劇場現實裡沒這個條件,更別提這是個巡迴一天裝台一天演出的製作。

     同樣的,因為劇場現職的技術總監為數極少(我說的是稱職做事的技術總監,不是掛名的技術總監),不是因為技術總監的酬勞較高團體請不起,而是即便有錢也找不太到適合的人選,一個好的TD往往省下的錢是他拿的酬勞的數倍,更何況是技術總監?所以真正知道技術總監要做啥的人更少,我是在劇場打滾了20年,做了超過150TD的案子,才踏出這一步,其實我自己清楚得很,我缺的能力還不少,這次要不是導演看得起,我這一步是踏不出去的,大聲公在「如果我說」之後的三句話,每一句話都可以是在大學裡一個學期的授課內容,說的容易寫的流利,但看在已有十幾年TD資歷的我眼中,都是無盡的挑戰及折磨,況且狀況比當TD要面對的來的複雜許多,難怪技術總監或是製作經理通常都需要有TD的經歷,十年成就一個TD,那技術總監要多少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