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職位篇

   記得大學時的舞台技術課,酷斃了的老師「寶寶」有一次提到了對職位的尊重,他以自己的例子,說明就算是自己一手帶起的學弟在當TD時,他這個學長作crew,工作中就只有TDcrew的身分,而沒有學長學弟的關係,因為要尊重職務,否則就會亂了套,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管自己有多豐富的經驗,都不一定能套用到別人的考量上,TD的判斷考量背後隨之而來的是責任問題,所以除非是學弟TD開口詢問,否則基於對職務的尊重,他就只是聽命執行的crew,因為要負責任的不是當crew的學長,而是TD,後來我自己開始在當TD時,也曾有幾次難忘的經驗,一次是crew是別人找的,老實說當時並沒有crew鳥我這個TD,我下了任何指令後,都要等到另一個找他們的crew(我學長)開口,他們才會不質疑的去執行,另一次是在雲門時,說好了要由我主導裝台,我根本還沒開口,LU及超哥就東一句西一句,要不就是我叫crew先做這個,他們就馬上下指導棋,說應該先做那個,然後就叫crew照他們的,後來我就翻臉不說了。

    某演出在中壢拆台時,舞台前緣外加延伸舞台的truss發生傾斜,歪了的truss卡住天花板暫時沒有危險(如果是倒向觀眾席那邊就會成為上報的大災難),我一直詢問人手不足的器材公司需不需要幫忙?我們有人也有繩子,問了幾次直到他們說好後我才去找繩子,也找人幫他們,因為就算我知道只憑他們少數的人力是無法處裡,但是因為暫時沒有立即危險,所以在他們開口求救之前,我只能提供可協助的內容給他們參考,而不能直接介入接手指揮,後來我們TD出手協助,但是又不知道我之前的處裡,於是下了會招致危險的指令,馬達一動我只好先大聲喊停,爬上傾斜的truss將固定的繩子解開以免被往上升的truss捲入,將繩子重新固定於更高處,然後才將場面交還給TD,這是基於立即會發生危險的特殊狀況,否則我不應挑戰TD或是制止TD的決定,當然也不是說明知TD下了錯誤決定,還眼睜睜讓災難發生就是尊重職務。

     在雲門時,有許多是我學長的外聘crew對我的決定相當不以為然,可是都沒當面制止我,他們在收工回到飯店後才去找大學長桃叔訴苦,可是桃叔說只要我的決定不會招致危險,他們是crew應該執行我的想法,不應挑戰或是質疑,因為我需要的是協助的crew,而不是不以為然的學長,最後要負責任的是我而不是他們,感謝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有許多容忍包容的學長,陪我做了不少傻事只為了印證自己不成熟的想法,第一次作明華園的TD,和習慣技術總監兼舞監的大聲公合作時,當他在台下一如往常的聲控指揮時,我忍不住的用言語戳他:你有TD,可以稍為讓嗓子休息一下(潛台詞是你管太多了,這是我TD的事),好在他肚量大,馬上說:我沒有惡意,只是習慣了,多虧他的不計較馬上化解尷尬,也保全了TD該有的完整空間,所以當我當crew的時候,總是特別小心,不要熱心的出意見而侵犯了TD的指揮權,也刻意不讓自己變成太上TD,儘量避免在crew面前對TD下指導棋,因為自己的身分是crew,就該尊重TD的職位,不能踰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