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堅持2          

   所謂堅持,必定是某種信仰、信念或是原則,是不太會有例外或是模糊地帶,當然凡事都有例外,但所謂例外就是極少數的特殊狀況,他絕不會是常態,也不會是可以商量或是打折扣的事情,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同的堅持,在我劇場的養成教育中,有很多師長前輩灌輸了我許多觀念,有許多觀念在現今的劇場裡幾乎已經是蕩然無存了,但是大部分人的不在乎不堅持,就代表某些觀念已經不合時宜了嗎?恐怕是未必的事情,舉個例子來說,表演藝術(劇場)的主角當然是表演者,所有的技術都是為了替演出加分的配角,否則就應該要有沒有表演者在台上的演出,在我印象中,在劇場好像從來沒有看過只有燈光、舞台、音響、投影或特效,而沒有表演者的演出,當然有一些特殊的秀是沒有演員的,例如我在埃及看的獅身人面像金字塔的燈光秀,或是一些煙火秀及水舞秀等,但是在我劇場工作20年的經驗中,還沒有遇過沒有表演者的劇場演出。

    觀眾花錢買票進劇場看演出,看的是將一群藝術及為藝術服務的技術人員的心血結晶,透過表演者的完整呈現,所以在演出時,表演者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任何一個表演者受傷,舞監、TDME或是技術人員,都沒有辦法代替他上場,如果表演者失常,再好的技術呈現也是一個失敗的演出,所以「不干擾表演者」,是我身為一個技術人員,打從進技術劇場後就被耳提面命再三強調的事情,而這個干擾的定義是由表演者來認定,而不是由你我等技術人員來認定,舉個我自己的例子,幾年前表坊永遠的微笑在劇院演出時,有一場在演出前五分鐘,我們戴上intercom等待時間到升大幕時,一個技術人員掛在右舞台舞監桌旁邊的結構上,做了幾個引體向上後,就沒了力氣吊在空中掛豬肉,由於他只比我年長一歲,所以我就不出聲的接著做了比他還多幾個的引體向上,雖然整個過程我們都沒出聲,大幕也還沒開,隔天一位國寶級的演員在試完mic,特意走到我旁邊說:體能不錯哦,這句話讓當TD的我羞愧得說不出話來,因為他的潛台詞是:該死的傢伙,你們打擾到我要上台的情緒。只是大師沒有明說,用婉轉的方式表達他的抗議,這件事讓我永生難忘也後悔不已。

     對於技術人員在側舞台的聊天行為,對我來說是無法接受也不可原諒的行為,如果是工作需要不得已,當然不在我提的範圍內,可是有太多時候是crew忘情的聊到明顯的發出聲音,干擾到演員,如果我是TD,一定會斥責制止,或是說要說話出去說,說完再進來,有的crew會不以為然的認為觀眾又聽不到,其實重點不在觀眾聽的到或聽不到,重點是會不會干擾演員,有時crew會和演員聊成一片,或是振振有詞的說是演員主動來聊天,覺得被罵受了委曲,但對我來說,就算是演員主動,如果內容跟工作無關,我就一概相應不理,一次二次之後就不會有演員自討沒趣,因為有可能你和這個演員一起干擾到其他演員,所以請不要在不對的時間做不對的事,如果是在導演、舞監或是TD面前你不敢做的行為,就不要在他們不在時做就對了,因為你是來「工作」,請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