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堅持1          

   我不能理解那些遲到成性的人,因為準時(on time)真的有這麼困難嗎?當然遲到的「合理解釋」總有一大堆,不管是塞車或是其他無法預測的理由,對我來說,我寧可早一點出門,因為十次車禍九次快,我不想因為趕一個紅綠燈而出事,舉例來說,從我家騎摩托車到劇院要1525分鐘,通常0900call我會0800出門,買個早餐十分鐘,騎到劇院吃早餐十分鐘,抽個菸思考工作內容及順序十分鐘,然後可以不慌張的開始一整天的工作,所以不管路上有多塞,我大概有半個鐘頭的時間可以應付,再怎麼樣了不起菸不抽,早餐不吃,也總能及時(in time)趕到,當然偶爾也會遇到鬧鐘沒電的時候,但那也是幾年才發生一次,如果是開車去沒去過的地方,我更會預計提早一個小時到,這一個小時是留給找路、迷路、塞車及找停車位的時間,所以通常我都會有半個小時可以在附近悠閒的邊抽菸邊逛,我寧可早到等人也不願遲到讓人不爽在心裡。

    記得大學時,詹會登老師的第一堂課的第一句話是「劇場是危險的」,第二句話就是「遲到一分鐘和遲到一小時是一樣意思,時間到了大幕就要開,觀眾是不會等你的」,所以與其把鬧鐘調快半個鐘頭,還不如自己把到達時間提早半個小時,因為生命不應該是葬送在趕路之中,沒有人會預期自己會發生意外,所以每天「損失」半個鐘頭來降低意外的發生,其實是很划算的事情。其實堅持只要養成習慣,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就像tour時的morning call,我通常都會比舞監預定的時間再早半小時起床,因為早餐是很重要的,如果多睡半小時和吃早餐二者只能擇其一,我會毫不考慮選擇後者,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半個小時的時間慢慢吃早餐,然後再優雅的喝杯咖啡,我不想在15分鐘之內,要慌張的吃完早餐,喝完咖啡抽完菸,然後著急的等著電梯,下了樓又要忙著道歉說不好意思,耽誤大家時間。

    有時候交通工具不是自己能掌握時,例如搭火車、高鐵或是機場搭飛機,總有人喜歡挑戰「last minute」,弄得大家緊張兮兮,雞飛狗跳,通常票又不會事先發給個人,然後大家就在等或不等中掙扎,出國時更可能因為自己生活的自我管理不良,讓台灣人落了個「台灣人都沒有時間觀念」的臭名,或是給人「不專業」的印象,因為連最基本「守時」的觀念都沒有,要說有多專業只怕別說老外不相信,連我都不相信,如果你是無可取代的藝術家,例如導演或是設計大師,通常大家對「藝術家」會有較大的包容,可是如果你是技術人員,那麼很抱歉,沒有任何一個技術人員是不可被取代的,只要是技術就能夠複製,差別只是效率及精細度的差別,並沒有所謂的不可取代性,所以不要傻傻的以為遲到不是太大的問題,你遲到半個鐘頭,對我這種不喜歡遲到的人來說,很可能我已經等了一個鐘頭,我對於比我早到然後乖乖在吃早餐的人,總是印象深刻,堅持不是一件難事,當堅持成了習慣,就成了理所當然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