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TD10          

   前幾天一個劇團行政的朋友來看戲,演出前小聊了幾句,他提到上禮拜他們劇團演出時,老闆看到crew演出中在側舞台聊天,所以對舞監很生氣,我說這百分之百是TD的責任,朋友說他老闆還是習慣把帳算在舞監頭上,所以他們又黑了。雖然我不在現場,但是我知道那個倒楣舞監也是習慣不在側舞台call cue,我忽然有一個念頭,在現在普遍大多數TD不太要求crew的結果,遇到這種情形,恐怕誰是TD都一樣,而愈來愈多不在側台call cue的舞監,也只能默默承受自己所種的苦果,一、二個crew在演出中聊天,買單的是誰?還不是不要求的TD及舞監,這就是愛的教育及讓大家快快樂樂工作的結果,這個劇團的老闆有錯嗎?我不認為,因為他花錢找crew來是協助演出,不是找人來聊天或是影響演員情緒,破壞演出的,那錯的是誰呢?錯的是想眼不見為淨在外面專心call cue的舞監,錯的是不想做壞人;不教不要求的TD,錯的是把這份工作當成裝台、換景及拆台的crew

    現在的crew對演出的認知,有許多人已經墮落到「換景不出包就好了」,甚至「出包就出包」的不在乎態度,這一切該怪罪的當然是TD,為了人和或是怕以後找不到crew,一味忍讓姑息的結果,我不認為一犯錯就永不再用是正確的態度,因為是人就會犯錯,可我也不認為對屢勸不聽的crew還留在團隊中是對的做法,如果是不知道而犯無心之過,重要的是要機會教育讓他不要再犯,如果是基本的態度問題,不處理得過且過的結果就是自食其果,現在很多crew已經不知道什麼是演出了,該用什麼態度及行為來面對演出,當然有更多crew是雖然知道,但是大家都這樣,舞監及TD也沒說話,我幹嘛傻傻的不隨波逐流,反正小心一點,不要被逮個正著就好了,於是演出中聊天、睡覺、玩掌上遊戲機、逗演員、miss cue的現象層出不窮,這種不要求不想得罪人,忽略過程只問結果當爛好人的下場,就是該負責任的舞監及TDcrew還早陣亡。

    屬於TD領導統御的這一塊,我不想多談,因為我自己也做得不好,但是簡單講就是「帶人帶心」,其他有關TD的文章,有黑衣人5「初級TD概述」、30TD在想什麼」、31TD在氣什麼」、43TD在佈景製作中的角色」、77TD與佈景工廠」等,希望我個人自己的一些經驗分享,能提供對TD有興趣的人有一些幫助,也希望我的好友閒雲野馬能快馬加鞭,讓大家見識到「路遙知馬力」,也讓更多人能一窺舞監的世界,至於愛碎念卻不愛用文字留下紀錄的麻雞,也只能期待奇蹟出現,看他哪天吃錯藥願意也談談他擅長的舞監及TD,至於忙到翻過去的大聲公,也只有痴痴的等待看何時他有空慢慢搖他的筆,這個環境是大家的,希望能有多一些人願意將經驗與大家分享,如果大家都視而不見或是冷眼以對,等到積非成是荒煙漫草將大夥淹沒時,受苦的將會是在這環境中的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