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TD9          

   有時候設計在設計初期,會對特殊材質有些疑問,或是希望能先有一些樣本可選擇,這時平日收集的名片就可發揮作用,因為有時自己找是大海撈針的事情,東西明確當然可上網找尋,但有時設計或導演會說不清楚,這時我會先打電話給相關廠商,因為他們的門路一定比你廣,知道的一定比你多,先詢問他們是否有要找的東西,或是請他們幫忙詢問,有時候根本不知道要問哪類的廠商,我就會電話拿起來亂打(當然是從跟自己熟悉的廠商開始),有許多時候都是他們指點迷津,我才能順利解危,他們對於我把他們當朋友來求救也很高興。雖然我的廠商很多,但是你不會每天都在買東西,所以相關同類的廠商評估後,我就會每個類別只留一、二家,將資源集中,這樣子多去幾次,廠商也才會跟你愈來愈好,另外是要讓廠商記得你,有時後聊聊天做朋友也是好的,我的很多廠商跟我都是從「長頭髮的男生」,到「雲門斯先生」或是到我的名字。

    在建立關係初期,很多廠商習慣不找零(算整數),也說不上是回扣,就是少拿一些零頭,但是我都堅持會再補足零錢給他,我都會說錢不是我的,你這樣我的帳會兜不起來,通常廠商都會推辭不收,那我就會要求重開發票,把他不收的零錢扣掉,這時廠商為了省麻煩就會乖乖收下,我會說:因為你已經打折給我,比我去別家沒交情的買還便宜,團體也有付給我工作費,這是你該拿的,不是我該拿的。我與大多數的廠商良好的關係往往就從這幾塊零錢開始,更有時候忙中有錯,廠商漏算或是多找了錢給我,我都會再跑一趟把錢退回去或是補開發票,也因此廠商不但不會給我無法交差的價格(較少折扣),也會把我當朋友而不只是顧客,至於有朋友問我什麼東西去哪買,我都會很熱心介紹,也要他們報斯先生介紹,因為這樣可以拿到較低的價格,然後我會先打電話給廠商說我朋友等一下會去,當然我都會要求廠商給他跟給我一樣的價錢,所以對廠商來說,我不只是自己去買東西,還幫他介紹其他客人,等我有困難時,他們當然會熱心幫忙。

     有時候我去買個人工具或是自己要的物品,廠商一聽不用打編號開發票就不收錢,我就會說你不收錢就變成是我來要東西,而不是買東西,這樣子很難做朋友,那就是逼我照原價付錢或是到別家去買,不管哪一種都是要我多花錢,啊你是什麼朋友,有時廠商不得已隨便亂算意思意思,我就會說你別忘了我家也是做生意的,你本錢大概多少我是有概念的哦,還是你平時都賺我很多錢?剛開始有許多廠商都很不習慣我這種怪咖,但是次數多了他們也就習慣了,我會說我不要貪這些小便宜,我寧可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你們都願意幫我,有次有個劇場朋友嘔吐生病臨時無法run show,隔天一早我買東息時順便打電話問他狀況,因為他自己一人在台北,結果連出門買吃的力氣都沒有,我說我買稀飯去給你,結果開車找了一個多鐘頭都沒找到白稀飯,後來打電話到太原路慶旗膠業問他附近有沒有賣稀飯,劉小姐一聽就說你別找了,直接到我這拿,結果他電話一掛,生意先擱著自己跑去幫我煮稀飯,讓我感動不已,這些就是我有情有義的廠商,也是我找東西時的好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