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TD8          

   技術劇場的圈子很小,目前在職場上的TD,扣除在各個團體上班的TD之外,freelancer中的TD只有十來個,但是演出這麼多,有時候團體真的找不到TD,所以有些TD是趕鴨子上架而產生的,也因此有些TD是開始做了TD還不知道TD要做啥,也傳出一些光怪陸離的現象,或是令人瞠目結舌的行為,但是有許多團體的行政流動率很大,愈新的行政認識的人愈不多,也因此沒有什麼選擇,當然有些人擅長經營人際關係,醉心於做人遠超過做事,於是配合度高,嘴巴甜,不會有雜音,當然也可解釋成EQ高但能力及經驗不足,也能為自己掙得一片天,但是實際在劇場工作的情況,卻是會由忿忿不平的crew口中傳出,有時候有些crew會把他遇到的情況說給我聽,我聽了也只能笑笑說每個人的做法不同,但是除了能力及經驗的問題之外,其實有更嚴重的問題。

    基本上技術劇場如果沒有信賴是很難做事的,也因此有些「聰明」的TD,會利用這份團體對TD的信任,想方設法的增加業外收入,例如利用購物的機會,以少報多,或是跟商家說買別的東西沒發票,請廠商幫忙開,再補稅金給廠商,或是利用一些空白收據來造假,有些行為已經不只是道德瑕疵,事實上已經觸法,有法律問題,有時也會聽到廠商抱怨,說某某某如何如何,也有把腦筋動到crew身上,例如跟團體報crew時段費全部都是800,然後替crew領錢,再依時段費發給crew,如果是公司或是工作室當然沒問題,只要和團體談定雙方同意就好,因為公司開發票也有營業稅及其他支出,但是freelancerTDcrew差價放入自己口袋,卻讓crew負擔稅金,以為年底crew拿到勞務報酬清單時沒人記得,其實終究會被發現的,所以對我來說團體直接把錢給crew最好,錢不要經過我的手,或是開支票,那我可以幫crew代領支票,這樣可以早點發到crew手上,但是難免會有團體會把所有錢匯給我,請我轉發,至少我會做一清冊,請crew核對簽名。

    其實crew自己養成習慣最好,在拿到每一筆錢之後,就在本子上記錄下金額,這樣到報稅時也方便核對,幾月幾號哪個團體,在哪演出,是誰找的,多少個時段,拿到多少錢,crew自己也記錄多少個時段,才方便幫助記錄時段的人檢查是否有誤,也才能在拿到錢後覺得數目不對時,可以核對是記錄錯了,還是已先扣稅金,如果有錯也才好及時補救,不然等到年底才查,大家都不記得了,不過我的習慣是每個案子都會製作舞台技術人員基本資料,以及舞台技術人員時段表,在拆台前與crew核對,以免日後紛爭,有時crew拿到錢時覺得有疑惑也會打電話給我,我只要打開電腦,就知道是多少個時段,沒預扣稅金應該是多少錢,就可以知道是預扣10%或是其他?%的稅金及匯款手續費,crew不要擔心怕打電話求證,至少我個人是不會在意,反而會認為這樣的crew有問題就反應,其實很好,至少不會有誤會而產生流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