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TD4          

   如果把一張白紙的新人丟進劇場,有對的人持續帶著,用密集的演出來訓練,大概三年可以成就一個ME,但是要成就一個TD卻大約需要十年的時間,雖然都是技術指導,但二者最大的差別就在製作方面,如果單就技術面來說,雖然舞台的技術層面要比燈光複雜,但是大概5年的時間就能培養大部分的舞台技術能力,也就是說大概5年的時間就能培養一個舞台crew,基本上大致會碰到的問題至少會遇到90%,剩下只是經驗累積判斷與速度,做十次與一百次熟練度的差別,如果有心想往TD這條路走的朋友,在技術的基本功差不多後,接下來其實可以把多一點關心的重點放在領導統御及製作能力的方面,因為一個技術能力強的crew並不代表就一定會是一個好TD,但是技術能力不好卻能夠成為一個好TD?這我是絕對不相信的。

    因為如果沒有豐富的經驗作為後盾,一招半式要如何闖江湖?你會的解決方法比你的crew的方法還差,要怎麼帶領他們?或是crew提出建議,你連聽都聽不懂,或是以往沒有這種做法的經驗可判斷,要crew怎麼服你?所以許多學校畢業後就直接出國學TD的人,學成歸國後和crew的關係都處的不是很好,因為學歷的高低比不上解決問題的能力高低,如果你只會完全複製在國外所學,完全將外國作法用在你所陌生的台灣劇場,其結果往往不如自己預期,因為環境不同,許多材料及條件都不同,當然預算及時間多寡也不同,所以如果是能先稍微了解台灣劇場的情況,入境隨俗,再慢慢調整自己在國外所學,改良後再使用,一方面能將新知更豐富台灣劇場,另一方面也不會被crew笑連綁翼幕都不會也可以當TD

     至於製作能力的培養,最好的方式當然是能有在劇團待過的經歷,因為這樣才能有製作的完整經驗,或是能夠跟大劇團一個完整的製作,當助理打雜都好,如果因為生活經濟壓力,必須不斷的接案子維生,至少也要利用每一個機會學習,每次出去跑腿買東西時,有沒有為自己多要一張廠商名片?這樣才能減少日後找尋物品的麻煩,也讓商家認識你;去佈景工廠裝車時,或是工廠師傅到劇場時,有沒有抓住機會問個沒完?不見得一定要複製別人的經驗,但是一定要捉住每一個幫助自己成長的機會,我在雲門技術組4年的歷練,一輩子受用,離開時整理廠商名片,超過300張,當我決定離開雲門去紐約把英文弄好一點後,不知是雲門的技術總監阿桃學長(桃叔)把我賣了,還是希爾特的老闆一成學長向雲門借將,總之兩個人都同意到佈景工廠上班的經驗對我日後是好的,於是就在我美國開課前,在雲門待滿4年後,到希爾特上了4個月的班,而且是他倆喬好後才徵詢我的意見,於是我就莫名其妙的去了工廠,這短短4個月的經歷,一樣是受用無窮,幾年前我進了劇院當了4個月又10天的統籌舞監,這個經驗使我的歷練更完整,思路更縝密,每一個變換身份的過程,真的都是有莫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