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TD1          

    我的好友閒雲野馬日前知悉對岸出了一本舞台管理的書籍,因而大受刺激,於是終於拿起千斤重筆,寫下了有關舞台監督的第一篇文章,為了鼓勵她,也希望她不要像我另外的好友麻雞與別人一樣,光是啟了個頭就從此沒消沒息,我希望自己能呼應她一起正面迎戰,所以決定也面對自己最不想碰的題目(TD),她寫一篇舞監的文章,我就寫一篇TD的文章,雖然都是部落格文章,但是看得出她是有系統的書寫,所以應該比較難產,我是胡謅慣了,所以應該比較容易,但是她是留美碩士,學的就是專業的舞台監督,我只能寫一些自己的工作心得,因為找不到能參考的書籍,所以會是沒有系統的亂寫,反正當作陪考的心情,想到什麼寫什麼,這樣也比較沒有壓力。

     在我近二十本有關舞台的原文書中,扣除有關舞台設計類的書後,剩下不多的舞台技術類的書籍當中,除了一本聖經(stage hangbook),一本rigging,其他全是佈景製作的書籍,除了市場考量之外(有多少人會買),我想跟TD的工作性質有許多是活的知識,是需要依據每一個不同的個案情況而有所調整,它不像是科學或是數學般,可以everything by book,所以無法用文字精準的紀錄有關,也因此就很難找到相關的書籍,當然很多百老匯的音樂劇都有出書(例如獅子王),但是其中有關舞台技術類的篇幅大多是少得可憐,更何況TD所需具備的能力不僅僅只是技術性,還需要領導統御及清楚的邏輯思考的能力,才能在進劇場壓迫的時間條件之下,做最有效率的安排,簡單講就是多少時間、多少錢、多少人和多少事,況且整個劇場的時間壓力是每一個部門都會遇到的問題,大家都在搶時間,所以事情順序的分配與其他部門的配合,避免裝了又拆或是互相干擾,也是一門學問。

     有很多新的TD在當crew時,只看到他們的TD輕輕鬆鬆,動動嘴就很順利的做完一個案子,可是卻看不到在進劇場之前TD所做的部分,所以當自己做TD時,事情就忽然變得不順利,狀況連連或是倒楣透了,其實原因很簡單,只是因為該在進劇場前要解決的問題沒有解決,把問題帶進劇場罷了,或是沒有想到,事先沒有準備,於是當場考驗自己的應變能力,或是發揮馬蓋先的精神,克難的緊急應變,然後怨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或是把責任往佈景工廠方面推,其實很少有預算充足的案子,錢多、人多、時間多、事情又少的夢幻條件是非常罕見的情況,幾乎所有的案子或多或少都有不如人意的地方,要不就是錢不夠,要不就是人不夠或是無法完全找到自己想要的crew,要不就是時間不夠事情又多,如何拿捏調整原本就是TD要思索解決的問題,不是會看圖,會按圖施工就能夠勝任TD的工作,只是crew只在劇場看到做完準備的TD,一件一件事理所當然的順利完成,卻看不到背後TD在事前的準備工作,也因此才會各人命運不同,別人輕鬆我辛苦,其實只是別人選擇先苦後甜罷了,而你只看到甜,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