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的案子篇          

     常有朋友好奇的問我,我做過的案子中最難的是哪一個案子?通常我都回答不出來,我習慣會回答:印象深刻的案子有好多,但不知最難的是哪一個,因為所謂的「難」究竟是指什麼?是技術的複雜性、時間最不夠、人力最不足還是事情最多?對我而言,TD思考的是多少時間、多少人、多少錢及多少事,我有許多尋常無奇的案子在國父紀念館,因為懸吊景飛不掉而變成十分複雜,也有一些案子在新舞台因為側舞台不夠大而困難重重,對於觀眾而言,它們當然只在乎在台上他們所看到的部份,可是對我而言,客觀條件在哪個劇場演出;有多少裝台時間;有多少預算可以找多少人;或是crew的程度如何,這些因素的影響遠遠大於主觀的舞台設計的內容。

      有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案子是在實驗劇場,例如2006國際劇場藝術節<敲天堂之門>,在實驗劇場的牆壁上,要如何將一張海報撕成二半?沒有翼幕,不能事先撕好再黏回去,因為導演要撕的聲音,所以是眾目睽睽之下,special照著,收音麥克風收著音,然後一張海報自己慢慢的被撕成二半,當觀眾之一的超哥也好奇的問是如何做成的,我就知道成功了,雖然三場只有一場完美的分成大小差不多的二半,其他二場大小差距都太大,也只能自我安慰的說大陸和台灣的土地比例差不多就是這樣,或是另一個在實驗劇場的案子,用了53個安全扣及滑輪(沒錢買滑輪,大部分用安全扣當滑輪),雖然不能說是多麼複雜,但是因為沒錢所以裝台1+2,演出1+1,還要吊人,因為人不夠所以要改成極少人力能完成的方式,就平添困難度及危險性。

     2003囍宴的舞台劇版,在新舞台演出一堆外加桿已經夠慘了,偏偏當時我的crew多半是600或是650的小朋友,許多工作需要的細膩度及經驗值的判斷,對他們都是沉重的負擔,所以我只好爬上爬下,累得我不禁抱怨:要是有個800塊的crew多好,或是臨時追加的改變,有時台已經搭好,導演或是設計又有其它改變,有許多事在地面工作很容易,要在空中做卻是困難重重,所以一些朝三暮四的設計真的會整死人,我也曾經遇過設計嫌貼在黑紗網上的樹叢鏡框葉子太大,對製作的工廠而言是照比例按圖施工,所以錯不在他們,所以我只好將幕降下,將一片一片的葉子周遭撕開,一片一片修剪瘦身,等到照設計的指示縮小一半之後,將幕升回,設計還嫌太大,又再降下修改一次,這時心中不禁納悶,難道設計都不用到工廠看景嗎?如果只以事情多少來評判困難程度,其實是非常不精準的,要看多少時間,多少人,多少錢,要做多少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