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技術/歷練與眼界之二篇          

      我喜歡去做國光的演出,不是因為他們是少數會找我做crew的團體(其實也是啦),也不是他們那兒總有一些好吃的東西,更不是我非常愛看京劇,而是他們是現在少數保有自己技術團隊的演出團體,在國光,我可以回味以前在雲門的感覺,這種隸屬於productiontechnical team 已是稀有動物,做為productioncrewfree lancers有何差別呢?簡單來說,製作的團隊就像是日本體能遊戲節目中,彼此身上綁了繩子,只要一人失足就會全部落水,所以很自然的會注意與其他部門的配合與互動,舉個簡單的例子,一般的演出燈光做cue時,fly區的flyman如果叫了就立刻動,這算是好的了,在製作的團隊中,會很自然化被動為主動,當我從intercom中聽到總裁修燈光cue修到該有fly cue的時候,在他開口之前,我會故意將該桿降到他看的到地方停下,彷彿是問他:要不要啊?通常他看到就會說來來來謝謝。這種互動是在productiontechnical team裡才比較會發生,而這樣讓團隊中的每一個人知道,嘿,妳不是一個人單獨奮戰,我們是一國的感覺,才是真正做演出的感覺。

     在一般的演出中,調燈做cue flyman可能會睡到死,或是抱怨好無聊,而其他在側台的舞台crew可能會很羨慕,或是覺得不公平,當然也有換景的crew覺得無聊的時候,也因此NDS才會如此盛行,但是真的會有無聊的時候嗎?我不認為,如果你的態度及學習是被動的,那當然會無聊,可是如果你的觀念是主動的,有好多事可以學,有好多東西可以弄得更好,只是看妳你願不願意。就像國光舞台組兩個重量級總是鬥嘴的寶貝,總不時有新的獨門絕技出現,各種讓自己工作更方便的小撇步,常常讓我驚艷不已,也讓我學到許多,這是需要有資源,有環境,更重要的是有心才會發生的結果,每次與他們分享他們的新武器,就讓我回想起在雲門時的快樂時光,我也是一天到晚研發出自認為好用的怪東西。

      當你在專業的製作團隊中工作,有許多的想法及表現會是專業而自然的,能夠就專業論專業是幸福的,胡雪嚴時我在台上一句不經意說出的話:我好久沒有這麼快樂的做演出了,好像回到剛進劇場時的感動。正巧被身後經過的導演聽到,他冷不防的說:我聽到了哦!嚇了我一大跳,因為習慣上我們一直是沉默的一群人,很少將感受與人分享,就像我一直想把不同歷練而得到不同眼界的情形說清楚,但始終說不清楚,如果你去過阿里山看過日出,妳會知道他就是和我們在城市中看到的不同,日出是一樣的日出,同一個太陽,但是因為觀看的環境不同,觀賞者的心境不同,得到的感受也不同,或是我費盡唇舌形容我愛吃東西有多好吃,也比不上妳親自嚐一口,表演藝術不是只有演出當下才迷人,整個過程都有迷人之處,就像進入寶山妳只想趕快經過,空手而回,還是東張西望,帶著滿滿的感動而出,不是一定要有工會,要有在職訓練才能學到東西,只要你有心,願意主動學習,多觀察,妳就不會感到無聊,學習的大門是一直為每一個人敞開的,趕快來享受這不同的風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