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技術/歷練與眼界之三篇          

      這幾天,聽剛從北京的水煮蛋(國家大劇院)做完演出回來的朋友,分享他們的所見及所聞,從不同的朋友口中聽到的幾乎都一樣,不但是設備新穎,最大的改變是人的觀念,以往我們從大陸做完演出回來,總是抱怨雖然他們的劇場大部分都比我們的國家劇院大,但是人的素質卻是令人不敢恭維,但是這幾年大陸的改變是令人驚訝的,去年我去廣州就遇到帶頭的key person是完全不比台灣差,這次聽到的也已經是如此,更重要的昰,燈光舞台等各組帶頭的年紀也都不超過30歲,留學回去的年輕人經過這幾年的磨練,已經開始成熟發光發熱,大的案子不斷的湧入北京,在各國各種大案子的洗禮下,什麼大場面沒見過,視野開了,歷練多了,更難得的,是懂得服務的精神,遇到問題馬上解決,還沒驗收的東西只要是需要,先拿出來用再說,先解決演出團體遇到的問題比較重要,聽起來似乎是到了新加坡濱海做演出的感覺。

      25歲的孩子去了大陸巡演回來,心中惶恐的對我說:我已經25歲了ㄟ,我只有英文比他們強,可是他們也有簡體中文的使用說明書,以後要怎麼和他們競爭?我安慰的說:妳會這樣想,就代表有希望,因為大部分的人連想都不會想。我心裡想25歲的我還在當兵,還沒進雲門,也還沒出過國,現在的妳比當時的我更早有機會,出國去見世面開眼界,將來的妳一定會比我更好,只要你不要忘記這種震撼刺激後的心情,但是競爭的過對岸的孩子嗎?我是悲觀的,畢竟他們的市場大,各種國際演出的歷練,累積下來的差距是很可觀的,歷練與眼界是無法用想像的,我們只能和自己競爭,到後來,大家談的其實都是專業的態度而不是專業的技術。

       前幾天,台灣技術劇場協會的理監事會議中,幾位有參與台灣幾個新劇場興建的理事,都十分憂心的認為,目前的規劃方向與使用者的我們的期待相去甚遠,是否該以協會的立場提出建言,否則又是花大錢蓋出不實用的劇場,對照幾個月前文茜小妹大節目中,主持人介紹完北京的水煮蛋後,憂心的提出警語,他不認為相同的錢對照台灣這幾個新的劇場建案,我們能夠得到相同品質的劇場,似乎他完全說中了,但我更擔心的不止是硬體,更重要的軟體人才,對岸20歲出頭的正努力的學習,接受各種國際養分的灌溉,不到30歲就可獨撐大樑,連以往為人詬病的態度與認知問題,似乎也漸漸的在改正,反觀台灣的職場上一片熱衷NDS的情況下,我很好奇有多少人意識到別人是如何的充實自己努力學習,是以怎樣的速度在飛快的進步?

       上星期到國立戲曲專科學院,在劇場藝術科的金工教室中,看到一群看起來只有167歲的孩子們,正以熟練的技術在練習電焊鐵框,男生女生都一樣,看在不太懂得我的眼中,老實說和鐵工廠的師傅焊的沒兩樣,心中是又驚又喜,這些把電焊當成基本訓練的孩子進了職場後,會是怎樣的局面?在現在職場上大部分不會電焊的crew將來怎麼帶這些還沒進來的新鮮人,這個學校是怎麼了,老是另人驚艷,總是不經意的將各種武器當成基本配備交給學生,這個環境進步的速度卻遠不及這個學校的教育。

       兩星期前,到舞鈴國際教孩子們組裝軌道,這十多個從國小到大學畢業都有的孩子們,認真的學習要如何組裝,操作繩是一條走循環的,還是偷懶走二條的,是走單邊軌道還是對開軌道,甚至他們還花錢自製”倒退嚕的小鋁片,所以在對開時可以由外舞台帶頭跑,而非是由中央的master carrier往外舞台擠壓single carrier,對孩子們而言,軌道不過是另外一樣玩具,除了掛幕加滑輪,掛燈走線放投影,又多了一件新的玩具,我不忍這個環境讓這群孩子必須這麼全能,他們都是台上表演扯鈴的耀眼明星,但是從首席到不到我腰部高度的小小孩,全都認真的給他學會了組裝我們所謂專業的軌道,腦海中忽然浮現一個有趣的畫面,也許有一天,有個小舞者拉著技術人員的衣角說:大哥哥,你的繩子穿錯了,應該這樣才對,不可能嗎?這一天快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