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技術/歷練與眼界之四篇          

      和新加坡開完會後,忽然驚覺自己變成OK超了,以前在雲門出國演出,每次和老外開會時,總是看超哥什麼都OK,根本不只是OK超,簡直是節節敗退,喪權辱國,所以開完會後,總免不了要給超哥臭臉瞧瞧,或是抱怨幾句【每次都亂OK,你一個讓步我要增加多少麻煩,又不是時間太多】,個性超好的超哥總是忍受我的抱怨,不會噹回來,或是有時聽超哥說希望我們這些小朋友趕快長大,可以替他及桃叔分憂解勞,心裡總是想明明是你們這些老先生閒不住,連綁翼幕都要搶,還要怪我們不成長,直到今天,才發覺自己又進步了一點點,可以從開會中看的出別人的誠意及難處,也因為自己能力稍強,底子較厚,不會一步就被逼的要現底牌,所以可以多一些讓步及轉圜,自然什麼都OK,想想真是汗顏,成長的過程這一路走來是多少人的容忍及幫助,才能讓我現在看到他們當時的風景,體會到他們當時的想法,果然知道與體會差多了,眼界真的是需要歷練的累積,無法速成。

      幾年前去新西伯利亞做演出前的場地調查,看人家昨天是大型芭蕾舞劇,今天是戲劇,明天是大型歌劇,舞台本身是斜的,景又很複雜,真不知道是如何辦到的,連看二天演出,厚著臉皮問劇院的藝術總監是否可以讓我看完演出後到側台看拆台,經過協調,我被帶到側台一個空間,為了我的安全,我被要求只能待在這個一公尺直徑的區域,看了老俄TD30分鐘的秀後,心中是又羨慕又忌妒,羨慕他們每一個人的專業,TD才能氣定神閒的指揮若定,真的是邊拆邊裝,沒有任何遲疑,也忌妒他的能力,等級差太多了,不知台灣是否能有這麼一天,不知要到哪一天我才能到他的境界,一個新西伯利亞沒沒無聞的TD(對我而言)。沒看完拆台就離開,因為我已經知道又是個失眠夜。2005年到日本愛知博覽會做演出,所有的團體都是2400開始卸車裝台,十多個小時後下午場或晚上演出,所有的拆台及裝車需在2300前結束,因為2300~2400是他們唯一休息及場地復原的時間,每天都是不同團體,每個團體都只有23個小時,這需要多麼高度的專業及嚴謹有效率的計畫,又是一記當頭棒喝。

      在逐步拖離青澀的業餘,走向活不下的專業,等在前頭的是餓死及離開的十字路口,我有點後悔2000年拒絕了ABT(美國芭蕾舞蹈團)試探性的邀請,這些年也放棄了一些國外大團亞洲巡演的機會,我總是回答愛出國我就不會離開雲門,我喜歡跟專業的人工作,在專業的環境中論專業,我渴望在專業的工作中成長茁壯,看到不同的風景,但如今,是茫然還是疲憊,老實說我不知道,是心死還是走不動了,我不清楚,但我確定的是,愈往專業的路前進,感受愈深,體會也愈多,當然風景愈美,這箇中的樂趣,真的是只能意會而不可言傳,希望只是自已逢九(39)的茫然,或是20年忽然出現的職業倦怠吧,也許只是自己還沒找到下一個十年的人生計畫,現今的我,依舊是當初只想做好演出,把演出做好的卑微想法,但是在現在的台灣,似乎離我心中的烏托邦仍有遙不可及的距離,但不管怎麼說,希望懂得我在哀什麼的年輕人能多一點,而不是只有大聲公等老先生,總在對的時候同嘆一口氣,有時連話都懶的說,但這一口氣的背後,是需要多少的歷練及累積,多少的青春歲月,堅持與磨練,才能領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