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家庭的母親            

     有人戲稱舞監是奴才,最適合當舞監的是受了傷無法再上台表演的舞者,因為又有熱情,又了解表演者的需求,又習慣劇場的環境捨不得離開,對於技術又多少有一點概念可是又不需要精通,我昰一個TD,要我來說舞監該做什麼其實是不精準的,況且因為國家地區的不同,舞監要做的事多少也有些不同,或是編制的不同,有沒有技術總監或技術統籌或技術經理(technical manager);有沒有製作經理(production manager)或是劇團經理(company manager),舞監要做的事也有相當大的不同,是巡迴演出還是只有首演場地舞監的職責更是不同,以前我愛說全世界的舞監台灣的最大,當然這是一句氣話(當舞監侵犯TD的職權時),但是在十幾二十年前,台灣根本沒有PM,甚至沒聽過技術統籌這個名稱,TD也是少數歌劇才有的編制,所以老一輩的舞監通常是身兼數職,只領一份薪水卻要做PTSMPM+TM+SM),總之舞監是技術組的頭這個說法雖然不夠精確,但卻是一直以來台灣普遍的認知。

     在我看來,舞監像是"孝子"(孝順孩子),尤其是像單親家庭中的母親,我也沒當過父母,只能以臆測模擬來比喻,以台灣巡迴演出來做例子,舞監要安排交通(或是行政安排舞監告知crew),舞監要負責訂便當,舞監要安排住宿(或是行政定房舞監安排分配),給morning call,簡單講食衣住行除了crew或演員要穿什麼舞監不用管之外,其它生活上的雜事全都是舞監要照顧的事,在劇場裡,有人受傷了要找舞監,有紛爭舞監要去喬,要分配演員化妝室,要貼路線指示,馬桶不通燈不亮,舞監要去找館方解決,衛生紙沒了要趕快找人去買,要為演員準備小道具,要檢查演員穿場動線安不安全,工作燈夠不夠亮,地上的線有沒有貼好會不會絆倒演員,要定馬克讓技術組可以工作,要隨時注意各組的進度是不是大家都on schedule,哪一組遇到問題需要和館方或是別組協調……,在演出之前,舞監有太多太多要做的事情,總是最早到最晚走,別人下了工睡覺了,可能舞監還要開會或是做自己的工作,又不能有抱怨,所以我說舞監就像是單親家庭中的母親,又要賺錢養家,又要照顧孩子生活上的點點滴滴,有看過哪一個母親對孩子說為什麼我這麼累,我要做小孩換你來做媽的嗎?

     出國演出,母親的責任更大,到了陌生的環境更要加倍小心,有哪一個媽會把小孩丟在飯店還沒check in,只顧自己要出去玩,然後告訴孩子1400自己拿行李到櫃台check in,結果孩子等到1400無法check in,說要等到1500,等到1500又說1700才能check in,這時這個做母親的在哪裡?又有哪一個媽會把一群小孩丟在車上自己下車散步回飯店,連一句話都沒有?有哪一個媽會叫小孩1200自己坐車去劇場,你1300到因為你不吃飯!結果還不是所有的孩子都知道1200有車可以坐,有哪一個媽會在首演前的技排,跟孩子生氣然後消失一個鐘頭,讓所有人等你平復完情緒回來?每個做母親的能力不同,賺的錢不同,給孩子的生活水準也不同,但是天下父母心,那份責任及母愛,卻是與賺的錢的多寡一點關係都沒有,有句兒歌唱的好: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