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技術/把糖留給還需要吃糖的人篇          

     幾年前在一次婚宴的場合中,雲門的芠芠姐聊到以前我在雲門時的往事,他說以前只要一看到桃叔皺著眉頭回家,就知道今天建華又心情不好臭著一張臉,所以桃叔也心情不好的回家,我聽了不服氣的說:可是我都不會說出來或是遷怒別人,造成別人的困擾啊!芠芠姐說:就是因為你都不說,所以桃叔才煩惱,因為不知道你在氣什麼,這才令人困擾。我只記得以前還小的時候,雖然表面上不計較,但是心裡其實很在乎,總是拿了一把尺在衡量公不公平,誰做多誰做少,直到 1996年還是1997年的某一天,當桃叔和超哥正在煩惱要怎麼安撫幾個雲門爭吵動氣的孩子時,我突然之間頓悟了,然後對桃叔及超哥說:把糖留給還需要吃糖的人吧,我已經不需要糖了。

     對於不懂事的孩子我們常用糖來作為獎勵,不管昰有形的糖還是無形的讚美總是受人歡迎,就像剛學中文的老外,當他憋腳的說出很不好的中文時,我們總是說:說得真好,或是其他讚美鼓勵的話,可是對於學了好幾年的老外,我們卻會毫不客氣的糾正他的發音,因為糖只是一開始鼓勵的手段,而非目的,有的家長在孩子養成念書的習慣之前,會用糖或是其他獎勵來誘導孩子認真讀書,剛開始孩子會為了得到糖吃而努力考100分,可是第二次第三次同樣的糖就失去了誘因,要不就是持續加碼,要不就是趕快讓他成長,有人說成長的滋味是苦澀的,就像是成人口味的巧克力,是苦中帶著微甜,自從我意識到自己真的不再需要糖果後,心胸忽然開闊了許多,沒多久就決定暫時離開雲門到紐約,因為我需要的是更多的獨立、學習與成長,而不昰繼續躲在雲門舒適的家裡等著領糖吃,我希望當需要我回家分擔責任時,我有足夠的能力能夠盡一份力。

     不再需要別人給糖吃之後,事情看的愈來愈清楚,也更知道自己該做的事,要走的路,當自己不再期待糖果時,就更能專心的學習,而面對伴隨著能力成長而來的更多責任時,也就能夠處之泰然,冷靜面對,隨著糖果一起自然而然拋棄的,還有許多浪費生命、對自己無益的種種雜念,而換來的昰更多的堅持與不妥協,有時看著許多等著要糖吃的年輕朋友,得到的好像最重要的事已經達成,沒得到糖反而挨罵的胡亂猜測任意八卦,甚至散佈謠言,以訛傳訛,真不知該不該大方的把糖果撒出去,這些糖會不會成了危害成長的毒藥?會不會蒙蔽了學習的雙眼造成學習遲緩?而習慣吃糖的孩子會不會畏苦怕難?我該收起鞭子順了大家的意,改發會蛀牙的糖果,做一隻受人歡迎報喜的喜鵲,還是惹人厭的繼續扮演不討喜的烏鴉?可劇場畢竟是職場而非學校,甜點不能當正餐,我希望帶著往前衝的是能一起成長,共同作戰的夥伴,而不是等著拿棒棒糖的超齡娃娃兵,其實我不是個吝嗇的人,只是我給的不是單純只有甜味的糖,而是包了糖衣的藥,或是沾了藥的糖,良藥苦口,忠言逆耳,有緣挨的起淬煉的人,才能盡早打通任督二脈,至於無緣的人,就讓他們繼續說嘴吧,說的一身好本事,還不如學得一身好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