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技術/馬拉松長途接力賽篇          

     在只剩一個多月就要住進四樓的時候,與20年前的朋友連絡上,是會引發許多想法的,回首20年前,我20歲時參加周凱基金會第一屆技術劇場研習營時,那時候的老師們都已經是當時的翹楚,服裝有璟如老師,燈光有克華老師,舞台有李賢輝老師及孟超老師,還有詹惠登老師,侯啟平老師及許多我忘了名字的老師,還有姚一葦老師等專題或客席的藝術欣賞老師,想想當時的我們真是幸福,有許多強將傾囊相授,灌溉我們成長茁壯,一晃眼20年過去了,我忽然驚覺當年這些養分充足的老師們,年紀也不過是30出頭而已,可我現在已經是住在三樓邊間,卻自覺連當老師教人的能力都還不足,想想真是汗顏。

     我還記得當年璟如老師說的,如果你真的想學,看完演出後,不論用各種方法都要混進後台觀看,就算是被抓到了丟出來,也要想辦法換別的路混進去,因為她自己就是這樣子學習成長,這句話在幾年前我親身證實了,當時我在兩廳院任職統籌舞監(只有短短四個月又十天),俄羅斯基洛夫芭蕾舞團演出後,我接到助理的通報說經紀公司的人向她投訴,有外人在後台,我立刻趕去處理,結果看到璟如老師帶了二個學生正在研究她們的服裝製作方式,我當然不敢把她丟出去,雖然璟如老師是和老外事先約好,只是台灣經紀公司的行政人員不知道,但是老師並沒有讓我為難,很快的看完就離開,這讓我心裡實在是很佩服,她早已是大師級的人物,仍然這麼好學,而且身體力行,不是上課說著玩的(有很多人是說一套做一套)。

     如果說強將手下無弱兵,其實答案很明顯,經過20年的努力,我還是沒有成為強將,因為我帶不出強兵,我始終參不透桃叔說的帶人帶心,不知是以前環境較單純,沒有太多的誘惑,所以我們可以心無旁鶩的學習,還是我們以前太單純,所以很容易接受別人灌溉的養分,我們跟不上前人的腳步,又無法幫助提攜後輩,此刻的心情,就像是日本的馬拉松接力賽,前人將棒子傳到我們手裡,我們從領先到被追上,在交棒之前又落棒,使得我們的下一棒與別國的距離愈拉愈遠,又不知能怎麼幫忙,別人是從學校教育的養成,銜接到良好的職場倫理,以及健全完善的工會制度,所以可以從進職場前的學習準備,到進入職場在工作中持續學習,在劇場中做自己喜愛的工作直到白了頭髮,而我們卻是愈跑同儕愈少,照理說是一定會青出於藍的,因為起跑點的不同,可是又好像不是這樣,有效率的做事方式,避免重複我們以前走過的冤枉路與從錯誤中摸索,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是窮爸爸好還是富爸爸好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不能用我們以前被教育的方式來教育,因為已經得到證明那是行不通的,我有點像是快跑到接棒區前,卻找不到接棒的人在哪裡,要把棒子交給在接棒區外不願進接棒區,忙著玩NDS的人嗎,還是把棒子往天上一丟,愛接不接隨便,反正老子已經跑完了,還是要趕快把棒子偽裝成為法國麵包,連哄帶騙的隨便找人來接?我不想把棒子往地上一放,轉身就走,又不能死拿著棒子不放,或者是要繼續往下跑直到下一個接棒區?可是疲憊的身體還能跑多久?要像阿甘一樣一直跑到跑夠了為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