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技術/遊樂場篇          

     這次表坊的如影隨行大陸巡演,老實說在心態上我是以度假的心情來面對,當然原因有許多,例如反正大聲公一定會要扮黑臉,那我只好扮白臉,這樣當他誇讚或是我生氣時,才會有效果(這並不意味著我不做事或是擺爛,只是在心態上較放鬆),或是有麻吉和酣眠在,我其實是可以優雅的做,反正沒太多事,再加上有部分大陸的工作人員是跟全程的,所以多了許多分身,當然之前來大陸幾次的不太愉快經驗,也讓我更有心理準備及經驗,明白要如何在別人的遊樂場內,表面上照著他們的遊戲規則,再邊玩邊想法子順我們的意,當然最重要的是至少達到大聲公的最低要求,在上海時,裝台第一天我還在香港前一個案子,所以最混亂最好玩的情況來不及參與,但已被不斷友善告知到了北京就沒上海這麼順,因為北京個個都是爺,其實我倒是覺得還好,至少這些爺都還有留小路給你,只是看你怎麼和他們互動,一起玩遊戲。

      只是覺得北京劇場的保安(非公安)好大,他說你沿幕和燈桿太近,要你移你就得移,否則就別演,或是他覺得你從台灣帶來的延長線不行(2.0的樹脂線),要你換就得換,全都得換成外面包橡膠的,否則就別演(我只是接5瓦或20瓦的工作檯燈),或是跟你要防燄證明,也不管你懸吊的物品與燈距離其實很遠,只要他高興,看到什麼都能要你乖乖順他意,否則就別演,這真是太好玩了,而且是每次都是不同的保安有不同的意見,我想我突然有了體會,在這種遊樂場中磨練長大的孩子,應變能力一定很強,就像我日前在逛朋友的朋友的部落格時,看到一篇有關德國人的幼兒教育的報載文章,當中提到德國人的觀念是把孩子當成是種子,要讓他們去適應大自然的環境成長,所以不會過度保護,例如3歲的幼稚園孩童在特別的課程中,在石子地,泥巴地的野外探險訓練中,沒有塑膠草皮,沒有特別的防撞措施,孩子自然會更加小心,學著適應環境而在玩耍中成長,我忽然有一種想法:是不是我一直太過度的保護,反倒是剝奪了別人學習成長的快樂呢?

     相較兩岸的遊樂場,台灣的表演場地少,就像是社區公園裡設施不多的遊樂場,玩來玩去就是那麼幾樣,也沒有這些不時出難題的爺,出考題來增加困難度,反觀大陸的劇場太多,每座廟都住著不同的仙,每個爺都有不同的規矩,真是太有趣了,就像是迪士尼樂園,有玩不盡的遊樂設施,況且他們的巡迴常常是晚上到表演場地,隔天晚上就演,所以一到就通霄裝台,不到24小時須完成所有工作,然後演出,驚險刺激又富挑戰性,難怪年紀輕輕都很靈光,雖然有些事不是我們直接面對館方,而是由大陸的工作人員去斡旋,所以我們不是認為很苦,可是要因應各種不同狀況做調整,其實也是夠嗆的,但是在逆境中排除萬難所獲得的成就感,一定遠大於順境中所得,就像是餓壞了的時候,連饅頭都是香的不得了,老實說,我已經有點期待下一站的遊樂場蘇州,不知到時又會遇到什麼狀況,什麼臨時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